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顾玉平买了两个鸡蛋 周总理却叫警卫员一起吃

梅世雄 黄庆华

2019年05月13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连载:开国英雄的红色往事》 梅世雄 黄庆华 著 新华出版社

  人物小传:顾玉平,1912年生于江西瑞金。1930年,参加地方武装“红色警卫营”,1933年参加红军。在红军长征到陕北保安期间,担任周恩来的警卫员,曾在周恩来和邓颖超身边工作2年。后进入红军无线电学校学习。抗战中,主动要求到前线作战。平型关战役后,调到冀南军区任8支队电台台长。1942年日寇扫荡中,他带着电台和骑兵排杀出血路突围。后任七分区电台队长、八路军豫西抗日游击支队电台队长。解放战争中,在中原军区独立旅电台任队长,跟随皮定均将军参加了中原突围。新中国成立后任四川南充军分区副司令员,1970年离休后,回故乡瑞金安享晚年。

  采写时间:2004年5月

  顾玉平家住在昔日的红都瑞金,那是共和国最早的原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首都所在地。

  “总理说,南京北京,比不上瑞金。”提起瑞金,顾玉平想到的,还是周恩来。“你们要采访我个人的长征,但是,我关于长征的回忆,都是关于总理和邓大姐的。”听了我们的采访来意后,92岁的顾老有些担心地说。

  ■长征开始时,他是周恩来的警卫员

  长征前,顾玉平调任周恩来的警卫员。

  顾玉平回忆说,在异常艰苦、极度紧张的行军战斗环境中,周恩来一方面要同战士一样行军作战,一方面还要看电报、批文件,和别的领导研究作战计划,指挥红军作战,决定行军路线,常常连吃饭睡觉都顾不上,宿营时,常常彻夜不眠。

  “有一次,结束了一天紧张的行军,到了宿营地。这里借不到门板搭床铺,我们便忙着用稻草在地上铺好地铺——行军中,我们一般是和周副主席一起睡。吃过饭,还洗了脚,就睡了。”

  周恩来很晚才从外面回来。顾玉平看了看身旁的空铺,以为他要睡了。没想到,周恩来又点上油灯,开始工作。“我催他睡觉,他口里应着,可就是不动。由于行军太累,后来,我又睡着了。”深夜时分,顾玉平伸手摸摸身边的地铺,还是空的。迷迷糊糊中,他又睡着了……

  “周副主席,周副主席……”突然,他听到门外有人叫。睁开眼,屋里漆黑,身旁传来熟悉的轻微鼾声,周恩来总算睡了。连忙起身点亮灯,小心地打开门,是作战局的参谋来送电报。

  “周副主席。”那位参谋边进门边叫。

  “嗯。”周恩来应了一声,又发出轻轻的鼾声。

  那位参谋连叫几声,周恩来还是没有醒来。“参谋同志,首长太累了,又刚睡下不久,能不能明天看呢?”顾玉平恳求道。

  “明天?……”参谋为难了,“这是份紧急电报呀!”

  谁知就在这时,周恩来猛地坐了起来,大声问:“什么?紧急电报?拿来看!”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