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知将莫如相——刘亚楼和周恩来的将相交往【2】

钟兆云

2019年05月10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南海点将英雄所见略同,刘亚楼组建空军不负众望

  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驻北平后,不时受到国民党空军的袭扰。毛泽东睡得不香,他强烈感受到了来自天空的威胁,作出了建立空军先于建立新中国的决定。为此,毛泽东提笔给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周恩来写了封信。

  建立空军,无疑也是新中国未来总理神往而苦恼的问题。当务之急,是要找到一位理想的空军统帅。空军是个技术性很强的新军种,揭“天幕”的人,非要有勇有谋不可。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啊!周恩来的脑海里对群星耀眼的高级将领筛选了一遍又一遍后,浮现出个头不高却干练潇洒的“洋八路”刘亚楼来,未来空军司令最合适的人选非他莫属!周恩来心中初定人选后,来到丰泽园,和毛泽东共同商讨该怎样揭开那充满诱惑而又无比沉重的天幕。

  真可谓是英雄所见略同,毛泽东也认定刘亚楼是组建新中国空军的最合适人选。因为组建空军需要苏联“老大哥”帮忙,刘亚楼留过苏,会俄语,掌握了一些现代军事科学技术,既了解苏联军队,又懂得解放军一整套优良传统,回国后兼任东北航校校长,对航空有所了解。当然还不止这些。刘亚楼满怀对革命的忠诚,文化程度较多数将领高,指挥过大兵团作战,具有多谋善断的军事指挥才能,坚定、远大的政治眼光,周密认真、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他不但能征善战,而且善于大刀阔斧地开创工作,锐意创新,军政双全,能很好地带兵、建设部队。所以,由他来接这副重担是再合适不过了。

  由四野参谋长改任第十四兵团司令员的刘亚楼受召来到西花厅。周恩来目光炯炯,向他宣布了中央的决定,并说:回去后你必须马上做的,是提出空军主要领导干部人选的建议和领导机关组成的方案。

  7月底,周恩来传达中央关于刘亚楼离开兵团于8月1日出发赴莫斯科谈判的决定,然后亲切地说:代表团要增加你的妻子翟云英同志。

  原来,得知刘亚楼要赴苏的消息,妻子翟云英一心希望能和他一同去。一来她太想看看久别的俄罗斯故乡;二来想在苏联根治战争年代落下的病;三来也想打听一下她舅舅一家的下落。可刘亚楼却以“公私不分”为由拒绝了。这件事不知怎么被周恩来知道了,于是他亲自给翟云英批了“路条”。对于周恩来的关心,刘亚楼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

  10月18日,刘亚楼从苏联回到北京,毛泽东、周恩来立即在中南海单独召见了他。刘亚楼详细汇报了出访苏联争取援助的过程,以及回国后勘定校址、选派人员办航校的打算。周恩来笑容满面地说:中央认为,与苏联签订的援助计划很好。空军领导班子的任命即将下达,选调干部和航空学员的命令已经发出,开办六所航校的经费中央给予优先保证,马上拨出。下面,就需要你们紧锣密鼓,把建设空军的这台戏唱好。看看还有什么需要马上解决的问题。

  一向干脆利落的刘亚楼站起来坚定地回答:大的问题主席和总理都给我们解决了,我们一定要唱好唱活这台戏!

  可以说,刘亚楼是抱着一柄尚方宝剑走出中南海的。原本就有一柱擎天气魄的他,如今更是气宇轩昂,对推动红色雄鹰迅速腾飞信心百倍。

  按协议,初建的6所航校,每校应配40名翻译,但当时每校仅有十二三名翻译。为保证6所航校开学和开飞后,800多名苏联专家能够顺利地开展教学工作,刘亚楼和空军几位主要领导联名上报中央军委,请求予以急调一批俄文翻译。此事在周恩来的大力支持下,得到妥善解决。

  1950年1月,刘亚楼跟随周恩来访苏商请苏联派出空军部队、协助加强上海等地防空以及帮助组建中国伞兵等问题。

  面对国民党空军对上海、福州、广州等沿海要地的轰炸、袭扰,毛泽东当面指示刘亚楼:必须迅速增强空军力量,国土防空和解放台湾都非常需要早一点有自己的空军。周恩来对刘亚楼寄予厚望:要很快地把航空学校办好,越快越好,快一个月也好,在此基础上尽快建立我们自己的空军部队。

  新中国年轻空军的第一支航空兵部队建立不到一周,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猝然爆发。战火很快就从空中到地面不断向鸭绿江方向蔓延,侵略者不顾中国政府的再三警告,有恃无恐地拍响了新中国的国门。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以敏锐的战略眼光,洞察了“战争贩子”的企图,虽然新中国自身背着一大堆复杂的难题,但中央领导人本着人道主义立场,毅然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定。

  7月7日和10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受毛泽东委托,连续两次召开国防会议,讨论朝鲜局势和保卫国防问题。

  这两次国防会议,同时高度重视空军问题,授权刘亚楼对改装、训练和接收苏联飞机,迅速组建中国空军问题,提出具体方案。

  麦克阿瑟对新闻界夸下海口:我们的空军会使鸭绿江血流成河。开门与拥有原子武器的世界空军强国交战,中国最现代化的部队——空军,便成了举国关注的焦点,空军司令刘亚楼也成了焦点人物。

  10月18日,刘亚楼参加毛泽东主持的高级军事会议,再次研究出兵援朝问题。刚访苏回京的周恩来介绍了几天来商请苏联出动空军的会谈情况:就在这极为严峻的形势面前,斯大林从维护苏联自身战备利益(避免同美国发生全面的武装对抗)的立场出发,表示可以满足中国抗美援朝所需飞机等军事装备,但其空军只到鸭绿江北岸的中国境内驻防,两个月或两个半月后也不准备进入朝鲜境内掩护中国人民志愿军作战。会议气氛变得凝重起来。虽然出兵有种种不利条件和困难,但毛泽东义无反顾地作出了令麦克阿瑟、斯大林,令整个世界大为骇然的决策:不要再等着苏联来同我们一道抗美援朝,我们务必先走!没有任何援助也要出兵!

  会场一阵沉默后,彭德怀起身,看着刘亚楼,说:空军司令官,我等着你的空军哪!

  几十双眼睛齐刷刷地集中过来。刘亚楼胸脯一挺,语气铿锵:请彭总放心,不论苏联空军出动时间早晚,我们空军都要克服千难万险,尽快拉上战场!

  毛泽东在作出出兵朝鲜的决策时,对空军能不能参加打仗甚为关心。周恩来也这般叮嘱刘亚楼:组建作战部队的步伐必须加快,各航校要尽可能多、尽可能快地组建航空兵部队!

  空军上阵,该有个怎样的作战思想呢?刘亚楼认为,在朝鲜战场,志愿军地面部队是强大的,打仗主要靠陆军,最后歼灭敌人、解决战斗还是靠陆军,因此,空军部队一切行动的出发点是密切配合陆军作战。在各军兵种协同作战中,空军部队的活动以保障地面部队的战斗活动,满足地面部队的需要为前提。鉴于此,他提出“为陆军服务,以陆军的胜利为胜利”这一指导思想。

  空军参战应采取何种作战方针,这又是个慎之又慎的问题。敌我双方空军兵力对比悬殊,如果将贸然将弱小的中国空军投入战斗,后果将难以预料。要达到战胜强大之敌、并在战斗中成长壮大的目的,就要有切合实际的作战计划。在战术上向来重视敌人的刘亚楼,经过充分考虑,并和党委研究,明确提出了“积蓄力量,选择时机,集中使用”的作战方针,并得到了周恩来的支持。

  在抗美援朝期间,周恩来对空军的建设,从指挥机构的组建、飞行人员的培训、购买飞机、修建机场、解决燃料等,都作出详尽的指示,并亲自筹划谈判定货、检查落实。他还同聂荣臻、刘亚楼、刘震(志愿军空军司令)、王琏(朝鲜空军司令)和克拉索夫斯基上将(苏联远东军区空军司令,驻华空军作战组组长)等人,一起讨论了空军进驻朝鲜的时间和进驻前机场的增建问题。

  12月3日,志愿军部队向美第八集团军猛烈攻势结束的第二天,刘亚楼把空军入朝的作战方针报告正式提交中央军委。周恩来对报告甚为满意,毛泽东也于翌日亲笔批示:“刘亚楼同志:同意你的意见,采取稳当的办法为好。”刘亚楼既勇敢大胆又谨慎求实的作战方针奠定了决战胜利的基础。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军方对中国空军的作战计划作出高度评价,由衷地称中国空军司令刘亚楼是“一个优秀的军事计划制订者”。

  1951年1月21日,首先入朝参战的空四师二十八大队击伤F-84美机一架。正准备随周恩来、聂荣臻赴沈阳参加志愿军第一届后勤工作会议的刘亚楼,立即发出贺电,指出这次空战,“证明年轻的中国人民空军是能够作战的,是有战斗力的。这是志愿军空军以后继续取得更大胜利的开端”。紧接着,二十八大队在23日和29日又打了两次胜仗,击落击伤敌机各一架,而自己未受任何损失。

  刘亚楼放飞的“雏鹰”初搏云天,就取得出色战果,揭开了空战之“谜”,打破了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让毛泽东、周恩来和中共中央深为欣慰。毛泽东对空军参战,归纳起来说了三句话:“空军要在战斗中成长壮大。”“初次打仗,采取稳当办法为好。”“一鸣则已,不必惊人。”对前面两个指示,刘亚楼和他组建的志愿军空军如实遵循执行了,只是最后一句被改成了:“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周恩来喜气洋洋地对刘亚楼说:你们是“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刘亚楼开心地笑了,他感觉自己现在才真正算是个空军司令员。

  抗美援朝中,年轻的中国空军越战越勇,涌现出了一批空战英雄。空军政治部宣传部科长刘大维采访打下了远东空军“头号王牌”戴维斯的飞行员张积慧后,写了一篇很长的文章。刘亚楼起初主张在空军系统宣传,不让在军外登报,主要考虑空军还年轻,刚打过几个仗,要谦虚一些。后来,当过空军政委的总政副主任肖华请示周恩来,周恩来说,登吧,这个赶快登报,鼓舞士气。于是,5月24日的《人民日报》以 《志愿军空军英雄张积慧》为题,在头版头条隆重刊登。

  刘亚楼意识到宣传空军战斗英雄的意义后,不仅网开一面,还主动欢迎记者到空军部队采访。随后,《人民日报》先后发表了《志愿军空军英雄刘玉堤》、《英雄的志愿军空军大队长王海》、《不朽的志愿军空军英雄孙生禄》等文章,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抗美援朝胜利3周年时,刘亚楼指示让轰动全国的空军英雄、连环画《在蓝色的天空上》的主人公原型陈胜全(又名陈海泉)参加庆祝会,并向周恩来介绍了他的事迹。周恩来亲自向这位战斗英雄敬酒。

  刘亚楼从一无所有组建空军,到指挥他麾下空中战士在朝鲜上空击落一架美军“王牌”战斗机,短短的时间内,创造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空军在战斗中成长,并迅速发展,这其中浸蘸了刘亚楼的智慧,也蕴含了毛泽东、周恩来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心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