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特赦全部国民党战犯 周恩来为解放台湾殚精竭虑

肖学信

2019年05月10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1949年至1976年,周恩来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在正确处理国共两党关系和努力争取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提出和平解放台湾的主张

由于美国政府坚持敌视新中国,支持国民党军队加紧对大陆沿海的武装骚扰和海空袭击,所以,自1954年开始,台湾海峡两岸出现紧张局势。为了缓和台海紧张局势,争取有利和平建设的环境,1955年4月18日在印尼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代表周恩来根据事先跟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商量的意见,一方面在会上阐明了中国对台湾的立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是行使自己的主权,实现领土的完整和国家的统一,这是中国的内政问题,美国侵占并干涉中国人民解放沿海岛屿,造成了台湾地区紧张局势,因此必须首先缓和消除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中国愿意就此问题进行谈判。另一方面,周恩来强调,中国人民有权用一切方式解放台湾,包括和平解放的方式在内。在4月24日的亚非会议闭幕会上,周恩来又根据毛泽东的意见,代表中国政府再一次重申:“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和缓和消除应该由中国和美国坐下来谈判解决,但不能丝毫影响中国人民行使自己的主权——解放台湾的正义要求。”在强大国际舆论的压力下,4月26日杜勒斯表示不排除同中国进行双边谈判。7月13日,美国政府经由英国的外交途径向中国政府表示,愿意进行大使级会谈。中美两国政府于1955年7月25日发表了关于日内瓦举行大使级会谈的新闻公报。

1955年5月13日,周恩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明确提出:“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有两个可能方式,即战争的方式和和平的方式,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争取和平的方式解放台湾。”为和平解放台湾,坚持以和为贵,这是共产党坚定不移的原则。

1956年1月30日,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在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上正式宣布对台方针和政策。他强调:“凡是愿意回到大陆省亲会友的都可以回到大陆来,凡是愿意到大陆参观学习的也都可以到大陆来。凡是愿意走和平道路的不管任何人,也不管他们过去犯多大罪过,中国人民将宽大对待,不咎既往。”为将中共和谈的愿望传递到台湾,3月16日,周恩来在会见既将赴台的有关人士时,请他传话给蒋介石:“我们从来没有把和谈的门关死,任何和谈的机会我们都欢迎。我们是主张和谈的,既然我们说和谈,我们就不排除任何一个人,只要他赞成和谈。”周恩来还强调:“蒋还在台湾,枪也在他手里,主要的是使台湾归还祖国,可以保证,如果他做了这件事,就可以取得中国人民的谅解和尊重。”10月,毛泽东、周恩来会见有关人士,毛泽东在谈话中表示:如果台湾回归祖国,“一切可以照旧”,台湾“现在可以实行三民主义,可以同大陆通商,但是不要派特务来破坏,我们也不派‘红色特务’去破坏他们。谈好了可以订个协议公布。”周恩来还作了具体的说明:蒋经国等安排在人大或政协是理所当然的。蒋介石将来要在中央安排。台湾还是他们管,如果陈诚愿意做,蒋经国只好让一下做副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