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邓小平的最后政治交代【6】

何立波

2019年05月09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关于四届人大的人事安排问题上,1974年10月,毛泽东在武汉提议由邓小平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这是毛泽东经过反复考虑作出的重大的决定。在周恩来病重的情况下,由邓小平出任第一副总理,等于确定了接替周恩来主持国务院工作的人选。这是江青一伙无论如何不能答应的,本来“四人帮”是想让张春桥担任这一职务的,进而实现组阁。一场斗争不可避免。

  “四人帮”向周恩来和邓小平发难,借“风庆轮”事件向邓小平发起攻击,要求“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对交通部进行彻底检查整顿”。10月17日,江青等人在政治局会议上,继续借“风庆轮”事件,有预谋地围攻邓小平,影射周恩来。

  邓小平同江青一伙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当晚,江、王、张、姚4人阴谋策划,决定派王洪文去长沙见毛泽东。

  10月18日,王洪文飞往长沙,向毛泽东状告邓小平、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等人,说:为“风庆轮”的事,江青和邓小平在会上发生争吵,吵得很厉害。看来邓还是搞过去“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的那一套。又说,邓有那样大的情绪、是与最近酝酿总参谋长人选一事有关。北京现在大有庐山会议的味道。周总理虽然有重病,但昼夜都忙着找人谈话,去总理那里的有邓小平、叶剑英、李先念等。他们来往这样频繁,是和四届人大的人事安排有关。王洪文还向毛泽东吹捧江青、张春桥和姚文元。

  毛泽东严肃地批评了王洪文:有意见当面谈,这么搞不好,要跟小平同志搞好团结。并要王洪文回京后多找周恩来、叶剑英谈谈,警告他不要跟江青搞在一起,提醒他要注意江青。

  根据周恩来的安排,10月20日,赶到长沙的邓小平陪同毛泽东接见了瑞典首相哈特林。接见结束后,毛泽东与邓小平进行了交谈。毛泽东说:“我不大懂北京的事,听说要开人大,我看不用那么急,要看总理的身体情况,看准备工作情况。”

  邓小平离开后,毛泽东要王海蓉、唐闻生将他的意见带回北京:“总理还是我们的总理。如果他的身体还可以,由他和洪文同志一齐跟各方商量,提出一个人事安排的名单。邓小平做第一副总理兼总参谋长,这是叶剑英的意见。我赞成照他的意见办,战时有事,平时无事,挂个名。杨成武可以做副总长。王洪文来的时候没有这么明确,再明确一下。委员长一人再考虑。”

  对于所谓“风庆轮”事件,毛泽东说:“风庆轮的问题本来是一件小事,而且先念等同志已在解决,但江青还这么闹。”毛泽东的这一明确指示,制止了“四人帮”抢班夺权的阴谋。

  1974年12月23日,身患重病的周恩来亲飞长沙,当面向毛泽东汇报四届人大筹备情况。同去的还有王洪文。毛泽东同周恩来、王洪文多次谈话,明确地对王洪文说他们不要搞“四人帮”,“不要搞宗派”,还说江青有野心,要求江青等人作自我批评。

  在谈到邓小平时,毛泽东给予了高度评价,强调“邓小平政治思想强,人才难得”,并重申由邓小平出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的建议,在周、王留长沙期间,由邓小平在北京主持工作。

  毛泽东还提出四届人大后让周恩来安心养病,国务院的工作让邓小平去顶;在开四届人大之前先召开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周恩来建议补邓小平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或中共中央副主席时,毛泽东说,以邓小平为中央副主席兼政治局常委。毛泽东还对周恩来说,他已经知道了江青、张春桥有严重政治历史问题。毛泽东的这一重大决定,完全打乱了江青等人“组阁”的阴谋。

  1975年1月3日,中共中央发出一号文件,任命邓小平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同时任命张春桥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1月8日至10日,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邓小平在这次会议上当选为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1月13日,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17日,国务院总理、副总理人选产生,周恩来继续担任国务院总理,邓小平担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

  1月下旬,在解放军305医院住院的周恩来抱病在医院主持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新的国务院领导班子的分工问题。周恩来考虑得很细致,2月1日,他嘱咐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请邓小平将国务院各位副总理的分工列出,并说:“有些话小平同志不好讲,由我来讲。”

  2月1日下午,周恩来主持召开四届人大之后的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会议确定邓小平“主管外事,在周恩来总理治病疗养期间,代总理主持会议和呈批主要文件”。会上,周恩来对大家说:“我身体不行了,今后国务院的工作由小平同志主持。”

  周恩来重申了毛泽东关于邓小平“人才难的”、“政治思想强”的评价,并且强调:“现在我病了,将来这样的会,请小平同志主持。”由此邓小平开始主持国务院的工作。

  2月18日,经毛泽东圈阅,中共中央发出了1975年5号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通知》。但在学习过程中,“四人帮”却将学习理论运动引向了“反经验主义”,以此来攻击周恩来等人。4月,江青、王洪文找政治局一些成员谈“经验主义是当前的大敌”。邓小平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在政治局内一个一个动员反总理。”

  周恩来的病情也时时牵动着邓小平的心。1975年5月,邓小平出访法国时,专门到一家标准的法式面包店,把他十几美元的零花钱全部买了刚出炉的法式棍子面包,并说,总理爱吃这种面包,带回去请他尝尝。在场的陪同人员无不为之感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