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一座凉亭承载中缅胞波情 两国人士共同缅怀周总理

2019年01月10日15: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参加纪念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蒲甘58周年中缅胞波慈善活动的嘉宾合影留念。(摄影 洪荃诠)

  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3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一场特殊的纪念活动在缅甸蒲甘的周恩来凉亭举行。58年前,也是在1月8日,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为中缅友好关系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人们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举行中缅胞波慈善活动,在缅怀周恩来总理的同时也纪念他为中缅友好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周恩来总理曾9次访问缅甸,这在世界外交史上是少有的。在周总理的亲自推动下,缅甸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非社会主义国家,也是第一个同新中国签署陆地边界条约的国家,中国还同缅甸、印度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该原则已成为现代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出席当天活动的缅甸宗教与文化部部长吴昂哥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周恩来总理兼任外交部长,主管新中国的外交事业,同亚非拉国家广泛地交往,我认为他是外交水平最突出的国家领导人之一。正是因为周恩来总理的努力,中国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且与这些国家的双边关系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1961年1月8日,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蒲甘,并为蒲甘的文物保护工作捐款。访问结束后,缅甸民众用周恩来总理所捐款项,在蒲甘瑞喜宫佛塔旁建造了一座凉亭,供民众休息所用。周恩来凉亭体现了周总理的民本思想,他是一位热爱人民的好总理,也是一位受人民爱戴的好总理。来自缅中友协的梭敏吞已经七十多岁,但他依旧不辞劳苦地从仰光赶到蒲甘参加这场纪念活动,他说:“这个凉亭是58年前由中国总理周恩来捐赠修建,对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有着深刻的意义。修建凉亭的目的是为了给参观贡佛塔的民众提供一个临时的休息场所,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作为一位国家领导人,他还能为邻国的老百姓着想,这种情谊使得我们两国友好能够长久、稳固地延续下去。”

  周恩来凉亭墙上挂着的照片记录着周总理访问缅甸的点点滴滴。照片中,周恩来总理穿上缅甸传统服装与缅甸人民共同欢庆泼水节,生动地展示了中缅胞波情深的感人场面,这也成为了中缅友好交往史上的佳话。对此,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在活动上表示,在周恩来凉亭纪念周总理,就是要继承好周总理的民本思想,就是要弘扬好中缅传统胞波友谊。他说:“周恩来凉亭是中缅友好的载体,也是中缅友好的象征,更是我们两国一代又一代后人发展中缅友好合作的力量源泉。当前,中缅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向好发展,两国正积极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是民生之路、友好之路。习近平主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中缅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就是我们推进中缅友好合作的奋斗目标。”

  缅甸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缅两国交往也在不断加深。作为缅甸-中国友好协会的会长,吴盛温昂一直致力于扩大两国民间的友好往来,还积极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当天,吴盛温昂在活动上再次强调了缅甸参与“一带一路”的重要性,他说:“只有共同富裕,才能解决矛盾,从而建立一个和平的世界,因此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已经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我早在两年前就经常说,不要因为一些西方国家的质疑而拒绝参加‘一带一路’,我们千万不能错过‘一带一路’这个发展机会。现在缅甸政府正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为两国的共同发展而感动高兴。”(洪荃诠)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