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组建中央红色交通线 护送人员到苏区【2】

蓝松英 吴锡超

2019年01月03日11: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经交通线进入中央苏区

  1931年4月,中央候补委员、中共特科主要负责人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叛变,党中央组织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周恩来从情报上获知顾顺章变节后,迅速组织党的中央机关转移到上海城郊海棠村。同年6月,总书记向忠发被捕,党在上海的领导机关再次受到严重危害。周恩来根据党中央“巩固、发展和扩大苏区与红军,抽调白区百分之六十的干部到苏区去”的指示精神,准备经这条他亲手创立的“红色交通线”,从白区前往中央苏区瑞金指导革命工作。1931年12月上旬,周恩来化名伍豪,由交通员黄华(又名黄有恒)护送上船,与交通员肖桂昌坐上英国小火轮经过两天两夜,到达汕头。周恩来一到汕头,先来到中央交委在汕头的绝密办事处“华富电器材料行”,听取汕头交通站站长陈彭年的工作汇报。周恩来一身商人打扮,与肖桂昌住进了交通站为他们安排的当地最好的旅店金陵旅馆。当周恩来把房间安排妥当,正下楼准备去吃饭时,在楼梯拐弯处的墙上发现一张1925年广东国民政府东征攻打叛军陈炯明时,汕头各界欢迎黄埔学生军大会的照片,周恩来就在其中。由于怕被人发觉,他们赶紧转移到棉安街的一家小旅馆。这家旅馆是当时镇守潮汕的国民党独立第二师师长张瑞贵秘密开设的,警察、地痞、流氓从不敢去骚扰,相当安全。

  第二天,周恩来打扮成商人,肖桂昌打扮成同行者,登上了开往潮安的火车。他们买的车票是二等票,上车后发现只有几个人,周恩来一看不对,急忙走进三等车厢。三等车厢人来人往,他们和百姓挤在一起,拉下帽子看报纸。突然查票员来查票,周恩来猛一看他,脑海中迅速闪现出这人曾到东江行政专员公署向他请示过工作。周恩来认出他后,忙把头上的帽子拉低,扭头看窗外;肖桂昌机智地站起来,挡住周恩来,同时把车票交给那个检票员。检票员见是二等座,就指着隔邻的二等车厢,要他们去那边坐。肖桂昌当面答应,见那人走后就坐着不动,免去一场虚惊。火车很快到了潮安。吃过午饭,他们就乘下午二点开往大埔的电船,到达大埔县城,转乘开往虎头沙的小电船,在途经青溪时上岸,到达青溪交通中站。在青溪,周恩来利用仅有的一点休息时间,向当地干部作了形势报告,鼓励他们要加倍努力,完成交通线上的各种任务。晚饭后,青溪交通站站长卢伟良率手枪队八九人,和大埔埔北交通站负责人蔡雨青、肖桂昌等星夜护送周恩来前往距虎头沙(又名石下坝)十里的多宝坑交通小站(邹日祥家),休息半小时后,又趁夜翻山越岭,经洋门、党坪一带,抵达铁坑小站。他们一行白天睡在老百姓家的谷仓内,天黑后由小站派出的可靠向导和驳壳枪队,护送过伯公坳。山的另一边,就是福建。在当地交通员邹清仁的带领下,周恩来一行顺利地进入福建永定边境的陶坑交通小站,后经溪南上金、中金和下金到达永定县委所在地“秋云楼”,再由永定县委书记肖向荣陪同,一路向西,日夜兼程,于12月22日到达汀州,年底进入江西赣南。到达瑞金的第二天,周恩来电告中央:一路顺风,平安到达“娘家”。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