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夫人外交”从何而来 邓颖超劝陈毅夫人张茜挑头

陈丹淮

2018年12月24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九六三年,陈毅夫人张茜和周恩来一起步入人民大会堂。

  一九六三年,陈毅夫人张茜和周恩来一起步入人民大会堂。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一个新的使命悄悄地走向张茜

  当《平平常常的人》出版时,张茜十分激动,这是她从1947年在大连学俄文开始,几经曲折和历练,终于在1958年1月翻译出版的第二本书。张茜的十年寒窗苦读终于给她带来了无比的欢乐,她觉得自己成功了,终于可以去完成自己的文学梦了。可是命运却往往在捉弄人,一个新的使命正悄悄地走向张茜,可她沉醉在成功的喜悦中,完全没有发现中央在准备另外安排她的工作。

  这事要从陈毅工作转变开始说起。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一直兼任外交部长,总理工作是最繁忙的。而随着新中国的发展,国际地位也越来越高,外事接待任务越来越重,中央开始为周恩来物色一个外事助手。陈毅的留法资历,在抗日时出色的统战成绩,管理上海的游刃有余,使他成为中央的最终人选。1954年9月28日,在全国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上陈毅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不久邓小平代表中央和陈毅谈话,陈毅正式调中央工作并逐渐转向外交工作。10月3日,陈毅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参加访问民主德国和波兰,开始了他的第一次独立外交活动。随后就频繁地出现在各种外事活动中,几乎每天都要会见来访的外国朋友。1955年4月,陈毅随同周恩来参加亚非会议(万隆会议),等于公开了陈毅是周恩来外交助手的身份。1958年1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任命陈毅为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随着新中国的国际影响越来越大,外交活动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东南亚的国家成为了当时中国外交活动的重点之一。东南亚一些国家领导人访华都带夫人一起来,而中国却没有一个固定的夫人参加接待,常常是临时拉人,接待工作效果自然要差些。陈毅后来讲过:“新中国成立后在全世界最吸引人,世界上许多人都想来中国看看。外国领导带夫人来了,如果我们只招待男国宾,无人招待他们的夫人,就不合规格,人家会认为一个革命的国家,却对妇女不重视。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即将带夫人来访,我们领导同志的夫人去陪陪,是合乎人性的,而且还可借机做友好工作。

  为了打开夫人外交沉闷的局面,陈毅首先动员自己的妻子张茜,安排她和自己一起参加驻华使馆的宴会,一起接待来华的外国团体。1956年,张茜被安排参加由李德全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代表团成员都是妇女界有名的人物:龚普生、刘清扬、韩幽桐、张茜、拉希达、黄甘英、钱行。其中刘清扬是团员中声名最显赫、年纪最大的老大姐。她是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56位党员之一,参加过同盟会,还是周恩来的入党介绍人。张茜是年纪最轻的。

  临行前,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在参加代表团的准备会上专门提到:这次到巴基斯坦访问接待方可能会对张茜的接待规格高些,这是因为陈毅同志是国务院副总理,在外交活动中十分活跃。巴方如有这样安排,也是做给我们政府看的,希望团里的其他同志要支持团里的工作,也要支持张茜同志的工作。邓颖超的这番话已经明显表露出对张茜今后工作的设想。1957年又增补张茜为全国妇联执行委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