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建筑人民大会堂的故事

早耕

2018年11月26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

  人民大会堂曾是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开国领袖处理国事、接待外宾的地方,至今还是全国人民商讨国家大事的政治殿堂,也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举行政治、外交活动的场所。然而破土动工于1958年的人民大会堂的一些故事,至今却还鲜为人知。

  1958年8月,中共中央在北戴河举行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决定为庆祝共和国十周年盛典,在北京建一批包括万人大礼堂(后由毛泽东亲自定为人民大会堂)、中国革命博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等十大公共建筑,要求这些工程在1959年国庆时投入使用,万人大礼堂的地点选在天安门前。

  1958年9月5日,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副市长万里在市政府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关于筹备庆祝建国十周年的通知。会议在讨论建筑万人大会堂时,与会者一致认为,大会堂工程的关键是设计,设计工作需要广泛征求意见,可邀请各省市著名建筑专家来京参加国庆工程的设计工作。北京市委、市政府采纳了大家的意见,于是便向全国各地有关专家发出邀请函电。

  9月8日,万里就建筑万人大会堂的问题专门召集会议,对在京的设计、施工单位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作了动员报告,万里在动员报告中提出了“三敢”(敢想、敢说、敢干)、“三严”(严肃、严密、严格)、“三高”(高质量、高艺术、高速度)的建筑原则。万里报告后,北京各设计单位即组织技术尖子进行方案设计。

  9月10日,应邀来京的各省市的专家聚集在和平宾馆,这全是当时顶级的建筑师和设计师。北京市规划局局长冯佩之和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副院长沈勃在10日晚来到和平宾馆,向所有专家详细介绍了有关建筑万人大会堂的情况,在明确了具体任务后,请大家在5天内设计出第一稿方案。

  9月15日,第一稿方案如期完成。随后又设计出第二稿、第三稿方案。

  9月26日,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副市长万里和全国文联主席周扬、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审查第三稿图纸、模型时,认为设计方案思想还不够解放,需要再设计。周恩来总理得知此事之后,便指示国庆工程设计组,可以吸收一些优秀的青年专家参加到方案设计中来。青年专家虽业务上不如老专家,但他们思想解放,老框框少,且干劲十足,与老专家结合在一起能起到互相促进、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作用。诚如周恩来指示的那样,在设计组掺了青年人这把“沙子”后很快新老结合的第四稿方案便出台了。

  第四稿出台以后,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市长彭真召集市委书记处开会讨论。设计人员依据北京市委书记处讨论会提出的意见,设计出第五稿。但问题还是接踵而至,此时,离大会堂在次年8月底交工,只有10个月时间了,时间稍纵即逝。施工部门、材料部门都很着急,他们没有图纸,就不能作业,为此,他们天天向设计部门催图。万里也很着急,他找到时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的齐燕铭,说大会堂建筑设计方案如不能及早确定,将会影响交付使用,希望他向总理汇报,由总理审定第六稿。

  1958年10月6日上午,大会堂的第六稿设计方案送到国务院办公厅,请周恩来审定。周恩来听了汇报后,又认真地审视各个图案后说:“大会堂要看得好,听得好,是不是可以采用这种形式?”说着,他用笔在纸上画了一个近似“马蹄形”的图案,然后用商量的口气说道:“你们研究一下,是不是这样好一些?”根据周恩来的意见,设计人员开始了第七稿的方案设计。第七稿方案完成之后,万里在征得周恩来同意后,从中选出了比较有特点的8个方案,制成照片,发往全国27个省市区进一步征求意见。在广泛听取不同意见及对第七稿方案的不断探讨后,又设计了新的方案。

  10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设计院,周总理夜间由外地返回北京后,将立即审查新的大会堂设计方案。

  于是,冯佩之和规划局技术室主任赵冬日,赶紧将方案送到国务院办公厅。送的方案有三份,一是清华大学建筑系党总支书记刘小石,代表清华大学设计的方案;一是北京市建筑设计院作的,主要设计人是张镈;一是北京市规划局作的,主要是技术室主任赵冬日和总图室副主任沈其。晚上10点,齐燕铭、万里、赵鹏飞(时为北京市副市长)、冯佩之、赵冬日等陪同风尘仆仆刚刚由外地归京的周恩来审阅新的大会堂设计方案。

  周恩来仔仔细细地审看了三个方案的所有平面图和透视图,在听介绍时不时地插话,询问有关设计的细节问题。最后,他问万里北京市委有什么意见?

  万里说:“北京市委及刘仁同志,认为北京市规划局的方案好一些。”

  周恩来再次审视北京市规划局的方案,并与其他设计方案进行了反复比较,同时征求了在场人员的意见,便拍板定下了北京市规划局的方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的彭真,对人民大会堂的设计、对整个国庆工程的设计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周恩来敲定了人民大会堂设计方案的定锤音之时,彭真正同冶金部部长王鹤寿在外地视察各省大炼钢铁情况。他非常关心大会堂的建设,不断地了解大会堂设计方案的进展情况。

  沈勃等专程赶到太原,向在太原的彭真作了汇报。彭真说大会堂设计方案确定后,对艺术风格要下功夫。搞一个建筑设计,尤其是像大会堂这样的时代纪念碑式的建筑设计,要体现人民是主人的设计思想,不仅使人感到大会堂庄严雄伟,还要使人们感到大会堂平易近人。见多识广的彭真还特意指出:“在建筑立面上,要注意搞好比例关系,尤其要注意搞好门窗的比例,尺度。门好比人的嘴巴,窗好比人的眼睛。一个人长得美与丑,嘴和眼睛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你们一定要注意把门和窗设计好??”

  在方案获得周恩来批准后,赵冬日立即组织规划局技术室凌信伟、朱家湘、陶宗震三人补图。10月20日前后,送审图和补图先后送到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展开技术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党委决定由张镈总建筑师和朱兆雪总工程师分别负责大会堂的建筑与结构的技术设计与施工图纸。大会堂的建设工程从此全面展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