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临终告诫红色高棉不要排斥并肩战斗的西哈努克【6】

2018年11月12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告诫红色高棉不要排斥并肩战斗的西哈努克

“红色高棉”是西哈努克给柬埔寨共产党取的一个绰号,他们之间的关系曲折复杂。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团结政府组成后,双方经过几年团结合作,共同为夺取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但是,也存在相互猜忌以致敌视的状态,并随着胜利的进程而逐渐暴露,出现了明争暗斗的迹象。

1975年6月19日,柬共主要领导人波尔布特率领代表团公开访华。已经身患重病的周恩来委托主持中央工作的邓小平负责接待。邓小平同波尔布特进行了三次会谈,在热烈祝贺柬埔寨共产党经过5年艰苦奋战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时,强调指出你们建立民族统一阵线,团结各派力量共同战斗,这是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并提出他们今后仍应维护同西哈努克和宾努之间的团结合作,才能使国家政局稳定,发展顺利。还说,金边解放已经二三个月了,建议你们应该让西哈努克尽快返回金边。对此,波尔布特作了如下回答: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好比一个股份有限公司,我们入了大股,西哈努克入了小股。现在胜利了,要按股份分配成果,大部分应归人民所有,即建立人民政权,西哈努克也应分得一份成果,即保留他国家元首的地位,我们不会因为胜利而抛弃他,但不能让他发展自己的势力。6月23日晚,周恩来在会见波尔布特时,也做了必要的劝导。

波尔布特接受了中方的意见,派了乔森潘和英萨利专程前来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首相回国。8月27日,西哈努克在向毛泽东告别时,再一次激动地说:我代表全体柬埔寨人民向主席表示深切感谢,中国给我们的极大恩惠,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毛泽东说:我没料到这么快,仅5年零一个月,你们就赢得了胜利。接着又指着乔森潘直率地说:你是从金边来的吧?要把这两位亲王接回去,是吗?你们要好好地帮助他们,吵架会有的,小吵架,大团结。并且希望回国后转达他的意见,不得虐待莫尼克公主与亲王的两个儿子西哈莫尼和纳林卡明,不得强迫他们从事重体力劳动。同时还劝西哈努克不要辞去民族统一阵线的主席职务,不应该与红色高棉分道扬镳,而应当在高棉人民和国际社会中表现出对这个新政权的坚决支持。又说:如果他们对你们不好,你们再来中国,我们会热烈欢迎的。

西哈努克回国前夕,还坚持要去医院向多年来最知己的朋友周恩来告别。8月26日,周恩来忍着癌症的疼痛,在病房会见了西哈努克,以及同来的宾努、乔森潘和英萨利。西哈努克看着身体极度衰弱的周恩来,满含深情地说:中国对柬埔寨争取独立主权的斗争给了巨大的、各种形式的、有效的支持。尤其是您为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做出了历史性的特殊贡献。周恩来高度评价柬埔寨的胜利,是毛主席关于“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弱国能够打败强国”这一论断的最好证明。同时又谦虚地表示:因为交通不便,中国对柬埔寨的援助是微不足道的,只是尽了一点国际主义义务,我个人做的事更是有限的。接着,他着重讲了红色高棉与两位亲王之间的关系问题,语重心长地说:回想5年半之前,苏联把亲王送到中国来,以为我们不会接待你。然而,我们仍以国家元首的规格来接待。经过5年零一个月的丛林战斗,你们终于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这是柬埔寨人民、军队、领导人三结合的成功表现,同时也证明只要你们两派团结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现在你们胜利了,就应更加团结,共同奋斗,共同前进。殷切希望你们两派加强团结,巩固胜利。

随后,周恩来把目光转向乔森潘和英萨利,如同宣布他的遗嘱一样说出了对红色高棉的忠告。他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曾经犯过错误,我们必须为此造成的后果负责。我冒昧地提醒你们,不要期望通过一场大跃进就能一步跨进共产主义的最后阶段。你们必须小心谨慎,明智行事,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共产主义道路。你们现在的目标不应当是立即进入共产主义,而应当缓慢地向社会主义过渡。如果你们抛弃这种审慎和共产主义的常识,那只能给你们的人民带来灾难。”说到这里,周恩来在护士的帮助下吃了几颗药片,稍作休息后接下去又说:“共产主义应当意味着人民的幸福、繁荣、尊严和自由。如果有人不顾人民的思想水准和民族现实,想一步就完全共产主义化,那无疑是冒险把国家和人民投入水深火热之中。我提醒你们不要再犯中国同样的错误。”周恩来的这些谈话内容,既是对我国近20年来接连发生“大跃进”、人民公社化和“文化大革命”等严重“左”倾错误的深刻反思,更是告诫兄弟党避免重蹈覆辙的金玉良言。听了周恩来的这番病中长谈,西哈努克更加感激不尽。他在握手告别默默地走出三O五医院后,低声对乔森潘说:周总理当着你和我的面所说的这段话十分中肯,要我们团结一致,不要分裂。这像慈父般的谆谆教导,我们一定要牢记心中。乔森潘频频点头赞同,但是他无法左右国内的局势,因为周恩来不愿看到的历史悲剧已经在柬埔寨发生,并且急剧发展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