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中央红色交通线【3】

蓝松英 吴锡超

2018年11月08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指导闽西苏区工作

  1931年12月22日下午,周恩来到达汀州。当晚,他和闽粤赣边区特委代理书记罗明、特委组织部长李明光、特委宣传部长郭滴人谈话,了解闽西当前革命形势。23日上午,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在汀州召开,闽西苏维埃政府主席张鼎丞、闽西苏维埃政府秘书长李六如参加了会议。24日晚上,闽粤赣边区特委机关工作人员大会召开,罗明主持会议。会上,周恩来从国际形势、国内形势、白区的斗争情况、苏区任务和我们的斗争策略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今后的工作方针。会议从下午五时多一直开到了凌晨二时四十多分,长达九个多小时。25日,周恩来又召集罗明、李明光、肖桂昌和李沛群开会,对李沛群负责的省委秘书工作提出了意见,要求李沛群立即交接秘书工作,回到交通大站。周恩来还交待了四项任务:(一)把闽西交通大站搬到永定的边界去;(二)为了完成党中央决定的“从白区抽调百分之六十的干部到苏区”的任务,一定要做好护送工作;(三)要输入药品和军需物资;(四)要从上海输送大的电台到苏区。周恩来还指示,将“工农武装交通站”改为“工农通讯社”第一分社,以掩护闽西交通线的工作,还强调要加强领导,确保安全。

  周恩来从上海经汕头进入闽西苏区,耳闻目睹了闽西肃杀所谓的“社会民主党”的严重恶果。25日晚,周恩来在长汀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写了著名的《伍豪自中区来信》,指出:“我在此三日,已与各负责同志谈话,沿途又曾利用休息时间与乡村及党区党部乡区县苏农民同志谈话,连日又参加省委会议三次,对闽西一般情形有个大概的了解。闽西工作也大开展,汀洲[州]的繁盛,简直为全国苏区之冠(中央区虽有九个城市,但无有如汀洲[州]的,其他苏区尚无固定城市)。闽西工作确也在国际路线下执行有相当成绩,尤其是土地的分配与政权在群众中的信仰,确为许多苏区所不及,假使不是肃反工作做得那样严重错误,则群众的积极性与干部的产生必不致如现在感到困难。因此,加强党的正确领导,是闽西党的根本任务,中央切勿因人少而不派一人来主持此纵横四五百里拥有人口七八十万之闽西苏区。我意最好从中央各部中抽一人来此主持”。周恩来将中央苏区对人才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急切、急盼、急需告知中共中央,使党的大批人才从白区转入到苏区工作。

  中共中央根据周恩来的报告,于1932年1月21日给闽粤赣临时省委来信,严肃批评了闽粤赣临时省委在肃反问题上所犯的错误。随后,苏区中央局也致信闽粤赣临时省委,要求切实遵照中央和中央局的指示,坚决纠正肃反工作中的错误。因此,闽粤赣临时省委在1932年3月召开的第二次党代会上,对肃“社党”错误作了认真的检查;接着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再次总结了肃“社党”的沉痛教训,并建立了各级苏维埃政府的组织系统和工作制度、司法制度,稳定了苏区的革命秩序,使肃“社党”的错误基本得到纠正。周恩来到中央苏区后,也采取坚决的措施制止了闽西、赣南的肃反错误。

  中央红色交通线由周恩来亲自设计、组建,从1930年到1934年主力红军长征前,护送了周恩来、叶剑英、项英、任弼时、何叔衡、刘伯承、肖劲光、李富春、李克农、聂荣臻、张爱萍、左权、林伯渠、董必武、谢觉哉、李六如、王观澜、杨尚昆、陆定一、伍修权、王首道、瞿秋白、祝志澄、王盛荣、欧阳钦、戚元德、陈彭年、吴芝圃、钱之光、毛泽民、钱希均、阮啸仙、吴亮平、蔡畅、邓颖超、邓小平、刘少奇、张闻天、李维汉、李德等200多名领导干部和一大批电讯技术人员、文艺工作者到苏区;沟通了上海党中央和苏区的信息往来;向苏区输送了布匹、食盐、药品、纸张、电讯器材、印刷器材、军械器材,甚至还有白区出版的各种报纸、杂志及书籍等。

  由于战争环境的险恶,上海通往全国各苏区的交通线大都被敌人截断和破坏,唯独这条由周恩来亲自组建的由上海通往闽西、赣南中央苏区的交通线完好无损地保存下来了。这条交通线长达数千里,途经香港、汕头、大埔等地,这些城镇遍布特务,所经交通要道岗哨林立,国民党军队和地方民团戒备森严,社会地痞、市井流氓横行乡里。但是,红色交通线交通员身怀绝技、智勇双全,魔术师般地如入无人之境,出色地完成了一次次艰巨的任务,使得这条红色交通线能够在白色恐怖的形势下做到摧不垮、打不掉,安全畅通达五年之久,能够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发挥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作为主要奠基者,周恩来一直没有忘记红色交通线上英勇的革命群众们。建国后,周恩来到广州、福建视察指导工作时,联想起从红色交通线进入中央苏区的情景,高度赞扬交通线上的交通员、革命群众为中央苏区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称他们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无名英雄”。

  (本文作者分别系中共龙岩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科科员、研究一科科长)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