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1950年周恩来罗瑞卿侦破中南海外特大爆炸案纪实【3】

吕 春

2018年11月08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截获密电,疑云密布

  爆炸案不知不觉过了10天,案情还是毫无进展。就在这时,北京市公安局的电讯侦查技术人员截获了一条台湾“国防部”保密局的密电,破译出的电文如下:“609:祝贺你组实施之北平爆炸行动成功,局座奉总统之命已令予以嘉奖,不日将有特使赴平。”

  6月24日,我公安局电讯侦查人员再次截获一份密电,是针对爆炸的技术问题对“609”进行“指导”的,这份密电长达3654字,其中列举的技术数据、伤亡损失等情况,都是当时没有公开披露过的。这初步证实了专案组在第一次案情分析会上的判断:此次爆炸确系特务所为!

  北京市公安局迅速抽调了8名侦查员另外成立了一个“2号小组”,与原先的侦查专案组互通情况,密切配合。不过,案件是分开调查的。

  经过2号小组侦查员的反复侦查,侦查人员发现了许多疑点:当时台湾特务机关与潜伏在大陆的特务以电台联系时,一般都是两套密码轮流使用,即这次使用甲密码,下次使用乙密码。过一段时间,又把两套密码都换掉。另外,还有一套备用密码,用于紧急情况使用。而这两份密电,却一反常态违反了这一规则,两份密电使用的是同一套密码。就是说,敌特人员是故意让我公安局截获密电的,用意何在呢?

  侦查员认为:密电有故意要让我方侦听截获并破译出来的可能。这会不会是敌人的故意行为?如果真是这样,这个案件可能另有隐情。

  2号小组仔细分析了第二份密电中的数据,确认密电上的数据极有可能是辅华合记矿药厂内部传出去的。根据这个线索,专案组找到了辅华合记矿药厂的老板于某。据他说,爆炸发生后,他曾责成3名下属负责善后工作。调查出乎意料地顺利,3人之中的一位,即生产部经理金铚,在接受侦查员讯问时讲了一个情况:他的一位名叫查一峰的表弟曾在爆炸发生后找过他,要去了一份当时刚整理出来的辅华合记矿药厂单方面的调查报告,查一峰说自己在天津的一家报社工作,准备就此事写一篇调查文章,需要了解一些数据。

  侦查员马不停蹄地赶往天津,却发现查一峰不是什么记者,而是一个曾经当过记者的商人,在石鼓胡同开有一家西药批发公司。一个商人要这份调查报告有何用途?查一峰的疑点陡然上升。

  经过对查一峰全天候监视,7月1日,侦查员在天津警方的协助下,截获了一封查一峰发往香港的信件,在里面发现了他从事特务活动的证据。7月3日,查一峰被捕,当即被押解至北京。

  在铁的事实面前,查一峰老老实实供出了他向矿药厂厂长索要那份材料的原委,系接受了台湾特务机关的密令所为。

  “密电案”侦破之后,专案组成员清醒了许多,一个新的思路逐渐形成……

  排除疑点,真相大白

  1950年7月5日,密电案成功破获,2号小组被撤销,辅华合记矿药厂案件由原专案组继续侦查。

  排除了敌特破坏的可能性,专案组决定对爆炸现场重新进行勘验。专案组还聘请了3位专家,他们中有两位是华北军区的,一位是北京市公安局从上海请来的。3位专家勘查了还处于封闭状态的两处现场,随后又走访了该厂的一些职工,还进行了一次模拟试验。经过认真分析,最后得出结论:是炸药包装点先发生爆炸,然后引发了雷管包装点爆炸。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