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老舍为何最崇拜周恩来? 【5】

2018年11月01日10:56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幸亏周总理出来,才保住了《茶馆》这个戏

周总理非常细致,他事先到剧院把这个戏又看了一遍。看完以后,把导演找来,把主要的演员找来,把次要演员也找来,个别谈话。他问演资本家的演员:“你演这个戏,自己感觉怎么样?别不别扭?”小演员说:“有点别扭”。他就收集了这些反映回来,说,这个人物不行,那个人物不行,那个人物应该怎么改,我们的政策是怎么回事。包括很多细节,穿什么服装,用什么道具,还有音响,他都在行。

有一次,我父亲给人艺写了一个戏叫《女店员》,歌颂在“大跃进”中家庭妇女走出家门离开锅台,到社会上去服务,当了售货员,气象很新。这么一个喜剧,那天正好是三八妇女节,周总理带着财政部长李先念去看,说这个事是你们财政的事。看完以后,很喜欢,说今天得照相。上台照相的时候,他不坐在中间。他说:“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把戏中的几个老太太找来坐在中间。”他跟李先念、导演、编剧全在边上,合了一影。

《茶馆》是一部很有意义的戏,当时是很有争议的,幸亏周总理出来,保了这个戏。因为当时“左”的思想已经出来了,看不上这个戏,觉得这个戏怀旧呀!没有红线呀!没有革命呀!不喜欢。但是演员喜欢得很,观众喜欢得很,文艺界艺术家喜欢得很,就请周总理看。周总理称赞这是一部好戏,尤其是第一幕,第一幕是精品。这个戏的价值在于告诉年轻人,旧社会是多么可怕,这是很好的一堂课,而且写得极其生动,特别好。

这个戏第二度演出的时候,国内形势已经很严峻啦!也是周总理出来,说一句话,改一改还是可以演的。才没有被“枪毙”。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