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中日两国建交操持23年

刘武生

2018年10月22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周恩来十分重视发展中日两国友好关系,他在26年总理生涯中,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整整操持了23年;中日两国建交后,他为缔结中日友好和平条约,又操心了3年,直至他与世长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恩来宣布:“我们主张恢复与世界各国的正常关系,特别是与日本的正常关系,”他分析所具备的客观条件指出:“中日两国人民有着友好的新条件,即解放了的新中国和战后要求和平的日本。只有解放了的新中国才有资格和日本谈友好,也只有战后的日本才有资格和中国谈友好。”但是,由于“美国推行单独对日‘媾和’,日本又搞了个‘日台条约’,这就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签订和约造成了最大障碍。”因此,中日邦交正常化经历了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

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大致可分为民间外交、半官方外交和官方外交三大步骤。从中国方面说,周恩来领导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全过程。

倡导民间外交

为中日邦交正常化铺平道路

新中国诞生,日本人民强烈要求同新中国建立和发展和平友好关系。1949年10月1日,东京地区各界友好人士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预祝繁荣昌盛,要求日中友好,并成立日中友好协会筹备会,把日中友妤运动扩展到日本全国各界、各阶层中去。但是,由于日、美两国政府的阻挠,直到1952年年初,中日两国人民仍然不能直接交往。

针对这种情势,周恩来审时度势,为打破中日交往的僵局,只好采取“民间先行,以民促官”的方针,广泛开展民间外交,为中日邦交正常化铺平道路。他认为:“在我们两国政府能够进行直接接触之前,两国人民团体之间多多往来,是有利于两国政府关系的改善的。”因此,周恩来同日本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谈话时指出:“要打破恢复中日邦交的困难局面应该采取什么步骤呢?两三年来,我们几次同日本朋友谈过,我们的想法是,先从中日两国人民进行国民外交,再从国民外交发展到半官方外交,这样来突破美国对日本的控制。”

在周恩来的倡导下,1952年到1960年期间,中日民间外交广泛开展起来,并且卓有成效。1952年3月15日,为开辟中日两国人民交往的渠道,开展民间贸易,周恩来在接见中国出席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代表团时,嘱告他们要同出席会议的日本议员帆足计、宫腰喜助和参议员高良富(女)接触,并邀请他们访华。5月,帆足计、宫腰喜助和高良富不顾日本政府当局的阻挠,从莫斯科绕道访华。他们在北京签订了第一个民间贸易协定,参加了亚太地区和平会议筹备会,并到中国各地参观。这是新中国接待的第一批日本客人。从此,中日民间外交的大门打开了。

1953年9月,周恩来会见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大山郁夫,就中日关系问题交换意见。这是周恩来在新中国第一次会见日本友好人士,影响很大。此后,应邀来访的日本朋友大都受到周恩来的接见。

1954年10月,在周恩来精心安排下,李德全、廖承志率领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访日。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出访日本的代表团,受到日本各界人士欢迎。

1955年11月,毛泽东会见来访的日本前首相片山哲,交谈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的问题。1956年8月,毛泽东会见应邀来访的日本旧军人代表团,产生了很好的反响。这年10月,毛泽东、周恩来在北京参观日本商品展览会。

中日两国民间外交是在曲折中前进的。1957年2月至1960年6月,由于日本岸信介内阁采取了一系列恶化中日关系的举措,致使中日民间交往出现逆转。但是,即使在低潮时期,1959年3月,浅沼稻次郎仍然率日本社会党代表团第二次访华,寻求恢复中日友好往来的途径。周恩来会见浅沼一行时,高度评价社会党为促进中日友好往来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从总的发展趋势来看,中日两国民间外交有力地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感情融洽,涌现出一大批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的人士,对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已经并将持续产生积极的深远的影响。

对于民间交往的积极作用,周恩来给予高度评价,他同日本国营铁道工会访华代表团谈话时曾经说:“人民外交大大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还说:“在我们两国政府能够直接接触之前,两国人民团体之间多多来往,是很有利于两国政府关系的改善的。所以,日本朋友来得越多,我们的飞机场、火车站、码头为你们开放得越多,那就能成为中日两国的友好和建立外交关系铺平道路。”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