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被周恩来两次送回家的“康家二小姐”【3】

张正霞

2018年10月15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的骄阳炙烤着大地,天气异常干燥和炎热。康岱沙与“表姐”一路颠簸,终于找到了西安七贤庄八路军办事处。两人各自填表,等待分配。康岱沙被分配到延安,与她同去的有12个青年学生,被分成4个小队,康岱沙是队中唯一的女性。西安到延安号称800里秦川,由于没有汽车,他们只好头顶着烈日,脚踏着黄沙,一路跋涉,终于步行到了革命圣地延安。到延安后,康岱沙考上了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报到时,她将名字改为康岱沙。

1938年12月,日军加快侵略步伐,前方战事吃紧。抗日军政大学的一部分学员去卫生学校,一部分去机要学校,一部分去中央党校。康岱沙被分配到中央党校。1939年夏天,康岱沙转到中国女子大学。这所大学在延河边新开凿的窑洞里,校长是王林。经过笔试和面试,康岱沙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学校高级班学习。而今邓颖超找到了自己,康岱沙一时猜不出是什么事。

周恩来:“康先生,你托我帮你找的女儿,今天给你送回来了”

邓颖超说:“康岱沙同志,自你离家出走后,你的母亲病了,因为想你,你的祖母也去世了,现在,你的家人要你回去。”

“我才来延安不久,要我回去那是不可能,再说我跟家里已经闹翻了,我跟父亲已经谈崩了,我不能回去!”康岱沙坚定地回答。

“你父亲在四川很有影响,党组织希望你回去做你父亲的统战工作,统战工作很重要。恩来同志和董老在重庆不是也是做这些工作吗?”邓颖超继续开导康岱沙。

“我不愿意回到那个腐朽的家,我要在延安抗日。”

“抗日需要全中国的人民都能够动员起来,这个抗日才有胜利的希望,我们延安有多少人?解放区那是很小了。”

“延安小,我们不是还有八路军吗?”

“全中国是几亿人口,现在我们才有多少人?做统战工作就是要做人的工作,要让各界人士都要参加到抗日的队伍中来,我们才能取得抗战的胜利!”

康岱沙见说不过邓颖超,便闭口不言语。邓颖超临走时,仔细地端详着康岱沙,微笑着说:“岱沙,你去城里照个相,要穿衬衫,不要穿军服,也不要戴帽子,给你母亲寄去。你要与家人通信,谈谈你学习情况和身体情况。你要做好回家的思想准备啊。”

康岱沙尽管不想回家,但还是听话地去照了相,并与家里通信。

1940年春天的一天,康岱沙接到通知说要她到杨家岭去看一个中央首长。她赶到杨家岭,一进窑洞就看见了周恩来,不由大吃一惊。寒暄一会儿,周恩来就问起康岱沙家里的情况,康岱沙就一五一十地将最近与家里通信了解的情况作了汇报。

5月29日,康岱沙按照周恩来的指示,随着大队人马回到重庆。到重庆后,她住在红岩村。邓颖超等八路军办事处的同志忙着给康岱沙准备旗袍等上流社会淑女的服饰,周恩来则再次找康岱沙谈话。

“周副主席,我不愿意回家。我是跟父亲谈崩了才不辞而别的。而且,我不喜欢资本家的家,那散发着腐朽没落气息的家跟抗战救亡的气氛、跟人民悲惨的生活不一样,我不能在这样的家庭中生活。”康岱沙一见周恩来就说。

“你谈的是关于应该怎么看民族资本家的问题。资本家肯定有剥削,但是,在中日民族矛盾很尖锐的时候,总得都要服从抗日这个大道理,你要能够把这些人都动员起来抗日,能够让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那不是就把抗日取得胜利的因素又增强了吗?资本家的生活有腐朽的一面,还有爱国抗日的一面,我们就要争取他们,争取他们为抗战能够多做一些贡献。这就是我在重庆的工作。康岱沙同志,你的家庭社会关系很复杂,南京的一些高官显贵,包括一些高级民主人士都到了四川,而你父亲在四川又很有名,你只要做好你父亲、你二伯、你四叔的工作,就影响了他们周围的人。而且还有于右任、邵力子、陈昌波他们长期住在你家,还有你的姐夫张平群,他是行政院的发言人,虽然经常跟我们的新闻发言人王炳南唱对台戏,但是,他们多少还有点爱国心,不愿意当亡国奴吧!他们有爱国的一面,也有能够接受我们党的政策的那一部分,某些政策,比如说不愿意国共分裂,愿意国共合作来共同抗日,这样,他们就接受了我们的抗日统一战线政策。你看,就拿邵力子这个人来说,他是主张中苏合作的,中苏要搞合作的话,对于我们抗日是有利的。”周恩来循循启发道。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