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两次警告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2】

2018年10月15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假使日本军国主义走这条路,如同过去它们已经失败了一样,将来还是注定要失败的,对它们不会有好处。”

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中国面临着国内严重的经济困难和极其严峻的国际形势,中苏两党分歧表面化,两国关系恶化,苏联单方面决定全部召回在华苏联专家,撕毁两国合作协定,废除技术合作项目,不仅使中国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给中苏关系造成难以弥合的创伤;印度乘机不断制造事端,不断蚕食我国领土;台湾的蒋介石集团开始着手准备反攻大陆;美日加紧勾结,企图制造“两个中国”;在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有所抬头,尤其是岸信介接任日本首相后,采取了一系列恶化中日关系的做法。中国一方面为维护国家主权同美国、苏联进行斗争,另一方面为坚持和平外交政策而努力。

在发展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时,中国领导人格外重视近邻日本。为设法打开中日关系的僵局,1958年7月,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廖承志在与佐多忠隆等日本友人的会谈中,遵照周恩来的指示,代表中国政府明确阐述了中方改善中日关系的态度和前提,提出了“政治三原则”即:日本政府不再发表敌视中国的言论;不参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不阻挠两国民间正常关系的发展。在此前提下,中日关系可以改善,贸易可以恢复,文化和友好往来可以发展,政府间的会谈也可以进行。1960年8月,周恩来在接见铃木一雄等日本友人时,又提出“贸易三原则”,即政府协定、民间合同、个别照顾。“政治三原则”和“贸易三原则”的提出,赢得了日本各界人民,特别是商界的欢迎和支持,为中日关系的发展开创了一个新局面。

1961年6月21日,周恩来接见以江口涣为首的日本作家访华团、以河崎夏为首的日中友好协会访华妇女代表团、以指川谦三为首的日本经济界友好访华代表团和冈仑古志郎、铃木一雄、小笠原子、川濑一贯以及日本各友好商社代表。周恩来在谈话中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伤痕在中国、日本,在亚洲,都还没有恢复,印象很深。”

对于中国人民为何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周恩来在谈话中指出:“很简单。中国人民曾经受日本军国主义50年的欺侮。这虽然从中日两国人民两千年的友谊来说是短暂的,但对我们这一代来说却是很长的。从1894年到1945年经历了51年。以我来说,大半辈子就是在这期间度过的。我是1898年生的,离1894年仅差44年,因此印象很深。”同时他还说:“日本军国主义要复活,势必会使中国人民加强防御,警惕日本军国主义。这必然会妨碍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他分析了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其前途是黯淡的。他说:“在美国扶助下的日本军国主义,今天不会同美国闹别扭,将来也许会。对日本军国主义,中国是会防御的。中国有50年的教训,再也不能让它们重复1894年、1931年、1937年的历史了。我们必定有准备,诸位可以相信这一点。假使日本军国主义走这条路,如同过去它们已经失败了一样,将来还是注定要失败的,对它们不会有好处。”

周恩来对日本军国主义虚伪、顽固的嘴脸看得很透彻,他谈到:“主张复活军国主义的人有一种理论。他们说,中国强大了所以要复活军国主义。”“既然日本军国主义没有前途,到处碰壁,何必还要干呢?为什么要向右转?这就是如同中国的一句俗话所说那样‘不到黄河心不死’。不试一试,他不死心。说得更不好听的话,‘不见棺材不落泪’。他们在主观上要试到底。”基于此,周恩来强调,恢复军国主义对日本人民不利,对中国人民不利,对亚洲人民不利,会把日本人民带到灾难里去。只要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为和平奋斗,就有力量制止发动侵略战争的危险。我们本着对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控制、反对战争、反对恢复军国主义、要求持久和平这样的认识来接待日本各界客人的。

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近年来日本上演了一系列闹剧:出台“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修订“防卫大纲”、成立“国家安全保障局”、修改“和平宪法”、图谋解禁集体自卫权、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为“神风特攻队”申遗、否认南京大屠杀、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制定夺岛作战计划并进行演习、拟制武器出口新草案、钓鱼岛问题上混水摸鱼故伎重演……这些行动说明日本正有步骤地转向右翼政治和军国主义。

中国有句古话:“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几十年过去了,如今我们重温周恩来当年警告、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言论,其现实针对性丝毫没有减弱。回顾历史、反思历史,还得总结历史、铭记历史,日本军国主复活的趋势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且警钟长鸣。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