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1949年周恩来因何事“失踪了”整整一星期?【3】

2018年10月10日15:51    来源:人民网-文史频道

当时解放战争尚未结束,作为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周恩来要协助毛泽东处理战事,作为新政协筹备会的常务委员,他不仅要亲自出面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而且要处理不少党务工作,要真正静下心来起草《共同纲领》,决非易事。

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19日结束,历时五天。

从6月15日至9月20日,新政协筹备会共举行了八次会议,成果颇丰,筹备会向9月21日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提交了多份草案,并都得以通过,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新中国的国都、纪年、国歌、国旗的最后确定等四个决议案。

其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简称《共同纲领》)是新中国历史上一份极其重要的文献。它解决了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新国家,以及怎样建立一个新国家这种极为重大的问题。在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诞生前,它实际上起到了临时宪法的作用。而《共同纲领》的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则是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论人民民主专政》。

当时解放战争尚未结束,作为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周恩来要协助毛泽东处理战事,作为新政协筹备会的常务委员,他不仅要亲自出面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而且要处理不少党务工作,要真正静下心来起草《共同纲领》,决非易事。

但相比较而言,《共同纲领》是不可马虎的大事。因此,周恩来亲自同毛泽东商量,暂时放下手头的诸多事务,集中一段完整的时间来完成《共同纲领》的起草工作。

为此,周恩来把自己关在中南海勤政殿整整一个星期。有人开玩笑说,大忙人周恩来“失踪了”。

到8月22日,《共同纲领》草案已是五易其稿。这天深夜,周恩来才将铅印稿送毛泽东审阅,并附信说明:“主席,只印了五十份,各人尚都未送。待你审阅后看可否能做修改的基础,然后再决定需否送政治局及有关各同志审阅。”这份草案与李维汉此前起草的纲领比较,仅从名称上看似乎只少了“革命”两个字,但这样的删减并非两个字那么简单,其中蕴藏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只是后来“革命”又不断出现。

毛泽东仔细阅读了这份《共同纲领》草案,并进行了技术性的结构调整,一些段落也做了修改。

在此期间,从9月10日晚九时起,周恩来、胡乔木等在毛泽东处一起讨论、修改《共同纲领》草案,直至次日晨7时。也就是说整个晚上没有一刻休息,一口气讨论了十个小时!毛泽东在9月3日给胡乔木的便条中,特意附笔“你应注意睡眠”,说明他知晓胡乔木连续熬夜的情形,表示一下同志般的关心。而毛泽东自己,包括周恩来在内,有时工作起来也通宵达旦,甚至几天几夜不合眼。9月10日晚的工作情形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

对9月13日稿,毛泽东仍有多处修改。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