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朱德相继辞世 宋庆龄为何想要辞职?【3】

何大章

2018年10月10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密:

地安门邮局负责同志:

自即日起,寄给宋副委员长和林泰同志的信件、刊物、包裹等,请转上海市衡山路徐家汇邮局投递。

密:

上海市徐汇区邮局负责同志:

自即日起,寄给宋庆龄副委员长和林泰同志的信件、包裹等,请投递淮海中路1843号。

我把这五个函件都公布在这里,是为了使大家了解这次宋庆龄离开北京的决绝态度。对于经常往来于京沪之间的宋庆龄,这种举动是异乎寻常的。

1月27日是宋庆龄八十三岁的生日。就在这一天上午十点三十分,她乘坐一架三叉戟,带着满怀的愤懑离开了北京。

以后的五个多月中,她把自己关在上海的家里,整理资料和物品,不时因勾起对往事的回忆而唏嘘长叹。她已经开始为自己的身后事做准备了。

7月6日晚,北京电话报告——朱德委员长逝世!请宋庆龄第二天回北京!对此,她无法推托。朱德的为人一直令宋庆龄十分敬重,更何况朱德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宋庆龄是第一副委员长。

7月7日中午,宋庆龄飞抵北京。她没有携带行李,拒绝回到后海的住宅,而是入住北京饭店一四三五号房间。当天下午,她就前往北京医院向朱德的遗体告别。11日,她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朱德追悼会。14日事毕,她从北京饭店驱车直奔南苑机场,乘专机返回上海。

宋庆龄悲凉的心情无法解脱。18日,她从上海写信给廖梦醒:“参加完我们敬爱的领袖朱德同志悲痛的葬礼之后我又回来了。他是我所认识的人中最不爱抛头露面的。朱德同志为中国做了这么多的工作,却如此低调。他得到每一个人的爱戴。在我们最敬爱的总理同志逝世不久,我们又受到一次沉重的打击,实在令人难以承受。”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