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策反国民党东北守军纪事:周恩来写信 郑洞国投诚【3】

(解放军)胡居成

2018年10月09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8年10月,国民党东北“剿总”副总司令兼第一兵团司令郑洞国率部投诚,图为郑洞国(中)起义后抵达哈尔滨。

刘浩与六十军的长春起义

在东北战场,党中央把争取滇军起义,作为夺取东北解放战争全面胜利的一项重要决策。为了具体实施争取滇军起义的战略决策,1946年初,党中央从延安党校等单位抽调刘浩等10名党员干部,去东北专门开展对滇军的策反工作。朱德总司令还亲自给滇军将领卢浚泉、曾泽生、陇耀等人写了信,委托刘浩面交,对他们晓以大义,施加影响。

刘浩是云南人,1937年入党,入党后长期从事秘密工运工作和对云南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同龙云、卢汉、卢浚泉、张冲、陇耀等云南军政要人,都有过一定的接触和交往。他在延安受领任务后,先到北平向当时在军调部中共代表团工作的叶剑英、李克农汇报,在他们的帮助下只身辗转进入国民党的第六十军(滇军)。在六十军地下共产党员、军部副官处处长杨重的安排下,刘浩用化名办理了少校军需官的通行证,以办理公务或做生意为名,频繁来往于滇军之间,先后三次以我党特派员的身份会见了九十三军军长卢浚泉,除面交朱总司令的亲笔信以外,还向他揭露了蒋介石的内战阴谋,宣传我党我军的方针政策,指出了滇军的出路和前途。我党东北局和东北军区首长根据刘浩提供的材料,认真研究了滇军九十三军和六十军主要将领的情况,认为虽然刘浩与卢浚泉有过几次接触,但卢浚泉已被蒋介石提拔为兵团司令,对国民党幻想更多,加之我地下党组织在九十三军的力量不如在六十军的力量大,于是决定让刘浩集中精力做六十军的策反工作。

1948年秋,解放战争进入第三个年头,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国民党在军事上被迫由战略进攻转为战略防御,我军在东北战场已把蒋军逼到沈阳、锦州、长春等几个孤立点上,并截断了北宁铁路线,蒋军在东北的日子每况愈下。

国民党的第六十军、新七军等10万人退守长春。两军以中山路为界,新七军防守西半部,六十军防守东半部。我军扫清了长春外围的据点,紧缩了对长春的包围。根据党中央和东北局的指示,我军确定以强大的军事力量为后盾,对长春守敌实行军事打击、政治攻势、经济封锁三位一体的久困长围的方针。我东北野战军第一兵团对长春围困了长达五个月之久,使长春守军处在内无粮草、外无救兵、欲打打不赢、欲守守不住、欲走走不了的绝境。这时,以刘浩、杨重为首的六十军地下党组织,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策动六十军起义的工作。刘浩在与曾泽生直接见面前,做了许多铺垫工作。一是利用原在滇军有影响的人物,对六十军将领开展工作。如请滇军老前辈张冲、与曾泽生和暂二十一师师长陇耀关系密切的潘朔端、逸飞、郑祖志等人给曾、陇写信,指出他们的危险处境和光明出路,劝说他们采取正义行动,弃暗投明,反蒋起义。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