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高声称赞邓小平:你这一年干得比我强【2】

刘丽丽

2018年10月06日2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你就不能忍一忍?”

周恩来全力支持邓小平抓全面整顿工作,必然遭致急于抢班夺权的“四人帮”一伙的嫉恨。他们没茬找茬、无端生有地打击迫害邓小平,说邓小平的整顿其实是复辟、倒退,还说邓小平是“还乡团”的总团长。

“四人帮”们连重病缠身的周恩来也不放过。批判他是“大儒”、“投降派”等等。丧心病狂的“四人帮”先后制造了“风庆轮事件”、“蜗牛事件”等等。但是这些在周恩来细致深入的工作下都先后得到了毛泽东的认可,从而瓦解了“四人帮”一浪高过一浪的进攻。

“四人帮”们眼看他们即将到手的大权却要旁落,江青等更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她最后串通当时担任毛泽东与中央政治局之间的联络员的毛远新向毛泽东告黑状,说邓小平的“整顿”等一套做法最终就是要否定“文化大革命”。

这是毛泽东最不能容忍的。于是,毛泽东利用一次会见外宾结束后的机会,正式“考验”邓小平:“小平同志呀,趁我还健在,由你主持一个政治局会议,把‘文化大革命’的结论做一下。还是那句老话:功过三七开。”邓小平的性格决定了他不能作违心之举,因此他回告毛泽东说:“主席呀,‘文化大革命’的结论我做不合适,我是桃花源中人。”毛泽东一听,大失所望。至此,他已认定邓小平在他死后必然要算“文化大革命”的账。

1997年10月,笔者参与筹建仿西花厅工作时,曾在北京听张树迎说,毛泽东和邓小平的上述谈话过后不久,小平同志就匆匆赶来305医院,心事重重地向周总理谈了上述事情的前后经过。这时的周恩来已是骨瘦如柴,他的生命已到了油干灯枯的最后尽头。可是,当他听完邓小平的汇报后,仍然瞪着眼对小平同志说:“你就不能忍一忍?”周恩来说完这句话后还把脸转向墙壁,表情十分痛苦。过了一会儿两人才又小声地亲切交谈起来。

周恩来当时的意图很明显,是想让邓小平在毛泽东面前隐忍一下。因为他和毛泽东都将不久于人世,等你邓小平平稳地接过这副担子后,你再去处理有关事情不迟。未来的中国是需要你邓小平的。

周恩来和邓小平两人在对待“文化大革命”的态度上基本是一致的,在如何富民强国的思路上也是基本相同的。但这两位伟人的性格却有着很大的不同,他们所采取的斗争方略也就有着明显的差异。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