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接受斯诺采访 周恩来制订92天采访计划

张树军 雷国珍 高新民

2018年10月06日2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70年9月,斯诺和夫人在陕西志丹县毛主席旧居参观。 新华社发

本文摘自《毛泽东之路·民族救星1935-1945》张树军 雷国珍 高新民/著 中央党史出版社

陕北的7月,黄色的沟壑之间点缀着点点绿色的禾苗。远远望去,沟壑中或隐或现地有一行人走动。这是一个向导牵着一头骡子,骡背上驭着简单的行装,后面跟着一个外国人——埃德加·斯诺。他们行进在山谷中,有时经过一些窑洞组成的村落,间或见到一些在田野里操作的农民。黄土高原显得十分宁静。

1936年的下半年,中国的局势正处在发生重大转折的前夕。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促使全国民众的觉醒,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成为人民的共同心愿。红军在陕北打退了张学良的东北军和杨虎城的西北军的几次进攻之后,与张杨在共同抗日的基础上初步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秘密签订了停战协定。在此前后,军阀陈济棠、李宗仁发动了“两广事变”,蒋介石急于平息内讧,无暇顾及西北。他对张杨与中共接触有所耳闻,但在“两广事变”未解决之前不便采取大的措施。因而,在中国的西北一隅暂时无大的战事,出现了局部相对稳定的态势。

斯诺在这种形势下,踏进了中国红色区域的大门。他在苏区徒步行走了一天半,终于到达了安塞县的百家坪。当他正与安塞赤卫队队长交谈时,突然走来了一位军官,用温和文雅的口气向他打招呼,而且用的是英语!斯诺马上就知道了,站在他面前的就是周恩来,那个“鼎鼎大名”的红军指挥员。第二天,他来到周恩来的司令部,周恩来对他说,我接到报告,说你是一个可靠的新闻记者,对中国人民是友好的,并且说可以信任你会如实报道。周恩来表示,你不是共产主义者,这对于我们是没有关系的。任何一个新闻记者要来苏区访问,我们都欢迎。不许记者到苏区来的,不是我们,是国民党。你见到什么,都可以报道,我们要给你一切帮助来考察苏区。周恩来还帮他制订了一份需费时92天的采访计划。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