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文革”中周恩来一次不可思议的挨整经历【4】

顾保孜

2018年08月08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力荐邓小平回政治局,终是东风压倒西风

  这时,毛泽东突然意识到江青一伙要 “倒周”的真正用心。因为江青等提出所谓“十一次路线斗争”让他觉得有些不对头了。照实说,这就是一个非同小可的政治阴谋——要把周恩来打入王明、张国焘、林彪等人的另册。这显然不是毛泽东的本意,他对周恩来的方针是:“批评一下可以,打倒不行”。他既不能容忍周恩来持续批极左,也不容许江青一伙“倒周”。周恩来如果再不回到总理的岗位上来,全国就要乱了套,就像下乱阵脚的棋步,再不调整,将帅难保。

  毛泽东得知江青和姚文元要当政治局常委的要求后,明确指出:“增补常委,不要!

  看来这场“批周”风波已经到了应该结束的时候了。12月9日,毛泽东会见来访的外宾之后对周恩来说:“总理啊,你挨整了,听说他们整得不亦乐乎啊!”

  对这出带有病态的闹剧,周恩来心里有数,但他不想追究更多,他第一个想到的是趁毛泽东有怜惜与悔悟之意,赶紧说出自己最为迫切的愿望,那就是让邓小平尽快回到政治局,借此改变政治局里“文革”派与老干部的比例,增强正义力量。

  毛泽东没有当场表态,但他明显在给自己找台阶,好让这出闹剧尽快收场。

  毛泽东也在当天找会议主持人王洪文谈话,指出:“有人讲错了两句话,一个是讲‘十一次路线斗争’,不应该那么讲,实际上也不是;一个是讲总理‘迫不及待’,不是总理迫不及待,江青自己才是迫不及待!”很明显,毛泽东明确告诉江青等人此事到此为止。

  几天后,毛泽东终于下了决心,接受了周恩来、叶剑英等人的建议,同意邓小平回政治局,并任命他为军委委员。12 月12 日,毛泽东在他的书房兼会客室召集政治局会议。毛泽东先指挥大家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接着说:“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林彪步调不一致,所以不能胜利。什么大舰队,小舰队。”他当众宣布:“现在,请了一个军师,叫邓小平,发个通知,当政治局委员、军委委员。政治局是管全部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我想,政治局添个秘书长吧。你不要这个名义,那就当个参谋长吧。”

  毛泽东吸了一口烟,继续说:“有些人怕他,但他办事比较果断,你们的老上司,我请回来了,政治局请回来了,不是我一个请回来的。”

  毛泽东对邓小平说:“你呢,人家有点怕你,我送你两句话:柔中寓刚,绵里藏针。外面和气一点,内部是钢铁公司。过去的缺点,慢慢地改一改吧。不做工作,就不会犯错误。一做工作,总要犯错误的。不做工作本身也是一个错误。” 这次会议,算是对这次“批周”的小结。毛泽东给自己一个台阶下,也给周恩来一个精神安慰。

  倒是江青一伙面面相觑,这个决定出乎他们意料,一时有些目瞪口呆,不知如何应对。这个戏剧化的转折,却在周恩来意料之中,他凝神地微笑着。他用自己血肉之躯忍辱负重收获了一个重要果实:邓小平请回政治局。

  随后,周恩来亲自草拟了中共中央关于邓小平任职决定的通知:

  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各大军区、省军区、各野战军党委,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党委,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领导小组或党的核心小组:遵照毛主席的提议,中央决定:邓小平同志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参加中央领导工作,待十届二中全会开会时请予追认;邓小平同志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参加军委领导工作。

  特此通知

  中共中央

  1973 年12 月22 日

  一个多月后,毛泽东指示销毁一切有关这件事情的材料。至今中央档案部门也没有这次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完整记录。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