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中央苏区防空作战大揭秘 周恩来临危受命

刘  良

2018年08月08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正在练习防空卧倒的红一方面军骑兵部队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博物馆里,陈列着几支破旧的用于空袭报警的土铳土炮、对空射击的老式步枪,还有土制的防毒气口罩、护目镜及防空防毒文件。在苏区党政军机关旧址及苏区村镇老祠堂旁边,存留着一座座深邃的老式防空洞。这一件件革命文物和遗址,把我们带回到当年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让我们感悟到老一辈革命家开创人民防空事业的执著和艰辛。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创建了以瑞金为首都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建立了各级地方苏维埃政权。对此,国民党蒋介石恐慌不已。为了扼杀红色革命政权于摇篮之中,蒋介石不惜重金从英、美、德等国购买大量的军用飞机,在中央苏区周边的重要城市修建飞机场,编制组建航空队,对中央苏区的重要城市尤其是军事目标、经济目标,以及中央机关驻地和城镇居民区等进行轮番轰炸投毒,新生的红色政权面临着严峻的生死存亡的考验。于是,全面开展防空工作,抵御国民党飞机空袭,成为中央苏区战略防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后,逐步建立起各级防空防毒组织,采取了各种行之有效的防空防毒措施,在防空领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最初的实践经验,在中国人民防空史上写下了绚丽的开篇之作。

  毛泽东看望被炸伤的赤卫队员邱林石

  1931年7月22日,当红一方面军总部抵达于都银坑时,红军官兵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银坑村福祖庙前的沙丘上到处是横七竖八的尸体,有的肌肉撕裂,骨头祼露;有的只剩下半边面庞;有的面部血肉模糊,淤血从伤口浸出,流到地上结着一摊血痂;有的头身异地,难觅全尸;有的眼睛鼓着,好像永无休止地张望着黑沉沉的天空,死不瞑目。福祖庙及紧挨着的几间民房被大火烧成废墟。房屋一侧那条小河,混浊的河水里泛起一缕缕暗红色的血污……

  这事发生在国民党对中央红军进行第三次“围剿”期间。国民党部队寻找不到红军的踪迹,很是恼火。这时,国民党飞机突然发现银坑村外聚集着一大群人,他们判定这是红军主力或是赤卫军,于是投下一颗又一颗炸弹,把这些聚集在福祖庙求神拜佛的无辜群众炸死了30多人。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