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施燕华第一次给周总理当翻译【4】

仲  雄

2018年07月26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见证邓小平交锋法拉奇

  1980年8月21日,邓小平接受了意大利著名女记者法拉奇的采访。这次采访安排得很特殊,过去邓小平会见外国记者时,中国记者都有“特权”,他们可以摄像、录音,而且可以发表。可这次不行,因为法拉奇提出她要独家报道。所以,这次会见时,中国摄影记者拍了几分钟的照片就退场了。当时在场的只有邓小平、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法拉奇、翻译施燕华和一名记录员。

  初次见面,或许是为了先给邓小平一个好印象,法拉奇一坐下就对邓小平说:“明天是您的生日,祝您生日快乐!”邓小平幽默地说:“明天是我的生日?就算是吧,也别祝贺我。我已经七十六岁了,到了衰退的年龄啦!”法拉奇就说:“如果我父亲七十六岁,我这么跟他说的话,他一定会打我!”邓小平微笑着说:“那当然,你不能这样跟你父亲说。”采访就在这样轻松的气氛中开始了。

  在回答法拉奇的问题时,邓小平说,毛泽东对中国革命是有功劳的,对毛泽东的评价应是七分功劳、三分错误。毛泽东后期的思想里滋生了不健康的东西,表现出了家长作风和封建主义的思想,在晚期犯了错误。

  采访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多。这时邓小平主动对法拉奇说:“怎么样,到吃饭的时间了,肚子要闹革命了。我们先去吃饭。看来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还有话说,你还有问题没问,我们找时间再谈一次吧。”法拉奇喜出望外,连说“好啊!好啊!”第一次采访就这样结束了。

  23日,邓小平再一次接受了法拉奇的采访。刚一开始,法拉奇就单刀直入,问道:“天安门上的毛主席像,是否要永远保留下去?”“要永远保留下去!”邓小平斩钉截铁地说。他指出,毛主席的功过要“七三开”,“他为中国人民做的事情是不能抹杀的。我们将永远纪念他。”

  法拉奇仍紧追不放地问:“中国人民把一切错误都归咎于‘四人帮’,但我听说中国人说‘四人帮’时,伸出的是五个手指!”邓小平一听,就明白法拉奇想问的是毛主席与“四人帮”的关系,他一针见血地回答,必须清楚地区别毛主席的错误和“四人帮”的罪行,并列举了毛主席对中国革命的巨大贡献,同时也指出了毛主席在50年代后期开始犯“左”的错误。邓小平明确表示,审判“四人帮”不会影响毛主席。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