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称赞谁为"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牺牲的烈士"

匡丽娜

2018年07月13日16:20    来源:重庆日报

杨闇公(记者魏中元拍摄)

杨闇公旧居 杨闇公旧居供图

杨闇公日记手稿(记者魏中元拍摄)

  他,波澜壮阔的一生只有短短29年,牺牲的时候被割舌、断手、剜目,身中三弹。

  他,被周恩来称赞为“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牺牲的烈士”。

  “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这是他的铮铮誓言,也是他一生真实的写照。

  他历经磨难,为革命出生入死,矢志不渝。他立下的“初心”,也是今天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应该永志不忘的初心。

  他就是著名的共产主义运动先驱、四川早期党组织的创建者和卓越领导人——杨闇公(1898.3.10—1927.4.6)。

  “呯!呯!呯!……”

  1927年4月7日凌晨,渝中区二府衙70号,一阵低沉而急促的敲门声响起。

  大门应声而开,来者环顾四周,见四下无人,从兜里掏出一个小包裹交给开门人,一番耳语后匆匆离开。

  包裹里有一枚戒指。见状,屋中的老者顿时老泪纵横,一旁的年轻女子当场晕倒在地。

  送包裹者是一名狱卒,戒指的主人是杨闇公。就在一天前,4月6日,“三·三一”惨案后被捕的杨闇公在佛图关被残忍杀害。这名狱卒受其精神感召,冒死将杨闇公的遗物送交给其家人。

  “除了这枚戒指外,杨闇公还留下3本日记,它们不仅是研究四川和重庆地区革命斗争史的珍贵历史文献,也是‘闇公精神’的生动写照。”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说。

  这些日记是如何保存下来的?里面记录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为了找到答案,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潼南杨闇公旧居和他在重庆的各处遗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