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凌晨1时电话暗查各部建立值班制度情况【4】

孟红

2018年07月12日0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凌晨3时打电话将被关押的华国锋“捞”到北京

  1967年1月,“文化大革命”的风暴在湖南也愈演愈烈。造反派已完全取得优势,省委工作瘫痪,领导机关工作停顿。很多单位造反派对“犯错误”当权派要求罢官、开除党籍。长沙的形势很紧张。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副省长的华国锋提个书包,里面放着牙刷、牙膏、毛巾和换洗的衣服,到处接受批斗,做检查。

  眼看各个单位都分成两派,闹得不可开交,生产停顿,严重地影响到人民生活。华国锋与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万达合写了一张大字报,提出“要防止挑动群众斗群众”,呼吁两派群众不要互相斗了,要响应中央的号召联合起来,将斗争的矛头对准省委、对准我们当权派。这下可惹火了“工联”“永向东”,认为华国锋等人是把挑动群众斗群众的罪名强加到他们革命造反派的头上,加到支持革命造反派的干部头上。大字报刚贴出来的当天,“工联”将华国锋等人抓起来,关到工厂。他们怕军区知道,怕“高司”知道,行动诡秘,在四五十天内转移了六七个地方,在他们控制的会上批斗华国锋等人。

  在华国锋被“工联”关押期间,形势发生了急剧变化。中央决定将湖南省军区领导和两派群众及准备结合的干部召到北京来开会。

  周恩来总理给省军区打电话要华国锋和两派群众代表一起去北京开会。华国锋因为被“工联”秘密关押,省军区找不到。周恩来连催三次。

  1967年6月14日半夜3时,周恩来第三次拿起电话,直接打给了“文化大革命”中负责湖南省“三支两军”工作的詹才芳,命令他一定要找到华国锋,限期送到北京来。口气严厉,不容置疑。原来,早些日子,周恩来曾问过詹才芳:“湖南还有没有干部可以出来工作?”詹才芳回答:“有两人,一个叫万达,一个叫华国锋。”周总理问:“华国锋这个人怎么样?”詹才芳答:“老实可靠。”周总理又问:“华国锋现在何处?”詹才芳回答:“‘湘江风雷’所握。”

  于是,詹才芳依照周恩来的指示,亲往长沙“解救”华国锋,几经周折,才使“工联”将华国锋送到飞机场。

  临上飞机之前,“工联”要华国锋表态。华国锋被关了四五十天,根本不知道外面的情况,说:“不能表态。”一位“工联”“常委”越俎代庖,起草了一份支持“工联”的声明,盗用华国锋的名义发表了。

  由此可见,华国锋不是“亮相”站出来的干部,是中央“捞”上来的干部。湖北省委书记张体学同华国锋的情况一样,对华国锋说:“咱们俩和有的人不一样,他们是自己站出来的,咱们是中央‘捞’上来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