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外交艺术【3】

李亚平

2018年07月11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忙碌之星”使外交成为艺术

  4月26日下午3时,日内瓦会议在国际联盟大厦(即有“小联合国大厦”之称的万国宫)理事会会议厅拉开了序幕。

  出席会议的除了中国、苏联、英国、法国、美国5个大国的代表外,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韩民国和以“联合国军”名义派兵参加朝鲜战争的澳大利亚、加拿大、希腊、菲律宾、卢森堡、新西兰、泰国、土耳其、比利时、哥伦比亚、阿比西尼亚(今埃塞俄比亚)和荷兰。这些国家中,当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没有几个。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要发挥作用,有着明显的难度。

  会议一开始,推举泰国外交部长旺?威泰耶康亲王、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和英国外交大臣安东尼?艾登依次轮流担任会议主席。大会第一天的轮值主席旺亲王用流利的英语作了简短发言,他说:“我的祖国是一个亚洲国家,而这次国际会议就是为了解决包括朝鲜问题在内的亚洲问题,这次会议对亚洲来说极为重要。事实上,全世界的目光都在注视着日内瓦会议。”他说,这次会议将讨论以和平的方式建立统一、独立的朝鲜问题,这将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以及恢复亚洲其他地区和平的一个重要问题。

  接着,旺亲王宣布了已获与会国认可的会议程序。首次会议是程序性的,半个小时就结束了。

  与会代表站起来,纷纷退出会场。就在这时,艾登走到了莫洛托夫的面前,请莫洛托夫把自己介绍给周恩来。莫洛托夫为此感到高兴,上前引导。周恩来很有礼貌地与艾登握手……

  4月27日下午3时,日内瓦会议正式进入讨论朝鲜问题阶段。苏联外长莫洛托夫担任会议主席。朝鲜外务相南日在发言中首先提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3点方案:一、举行朝鲜国民议会,由全朝鲜自由选举;二、一切外国武装力量,在6个月内撤出朝鲜;三、要创造条件以促使尽速完成以和平方式把朝鲜统一成为一个统一的、独立的、民主的国家的任务。美国和韩国代表明确反对这一方案,他们主张按照韩国的宪法,由联合国监督在全朝鲜进行选举,并且强调要由联合国来实现朝鲜的统一。联合国被美国操纵,这样做的结果显然是将朝鲜半岛交给美国人支配。周恩来在会场上一言不发地听着,偶尔也侧身与张闻天、王稼祥和李克农说些什么。

  会议开到下午6时多结束,各国代表默默地离开会场。头一天的会场气氛凝重而紧张,东西方两大阵营的对抗一目了然,在这种对抗气氛中,怎样争取日内瓦会议的积极成果呢?

  4月28日下午,会议继续就朝鲜问题进行发言,艾登担任会议轮值主席。

  美国代表、国务卿杜勒斯作了长篇发言。他没有提出解决朝鲜问题的具体方案,而是在回顾朝鲜问题的由来时对东方阵营进行了攻击。杜勒斯要求,将朝鲜问题放到联合国框架内解决,由联合国监督朝鲜大选,他以韩国已经举行过这样的选举为由,要求联合国接纳韩国为成员国。

  杜勒斯发言后,周恩来开始发言,这是新中国外长与美国国务卿首次面对面交锋。会议之前,周恩来已在这份发言稿上推敲许久,字斟句酌。现在,他以洪亮的声音说:“全世界人民期待着的日内瓦会议已经开会了。这个会议的目的应该是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巩固世界和平。”

  周恩来说:“五大国外长和其他有关国家外长们坐在一起来审查和解决最迫切的亚洲问题,这还是第一次。我们的任务是复杂的。但是举行这个会议本身,就意味着经过和平协商解决国际争端的可能性的增长。”周恩来说,杜勒斯的发言是不能接受的,“他的主张完全违反亚洲人民的利益,我们绝对不同意”。

  周恩来说:“现在,朝鲜战争虽然已经停止,但是朝鲜的和平还没有巩固,朝鲜的统一还没有实现,与朝鲜问题有关的其他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而且印度支那的战争还在进行。全世界人民对于这种情况正感到深切的不安和焦虑。他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使这种情况得到改变——使朝鲜问题得以和平解决,印度支那的和平得以恢复。”

  周恩来说,在朝鲜问题上,撤军是关键。“从朝鲜谈判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正式提出了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的建议。现在,朝鲜已经停战,一切外国军队就更没有理由再留在朝鲜”。

  周恩来阐述了中国外交的基本立场:“我们尊重各国人民的选择和维护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国家制度不受外来干涉的权利,同时,我们也要求其他国家用同样的态度对待我们。只要世界各国都遵守这些原则,并抱有相互合作的愿望,我们认为,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的世界各国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他表示坚决支持南日提出的恢复朝鲜统一的3项建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外务相的建议,是完全公平合理的。我们希望会议的参加者郑重地考虑这一建议,使这一建议成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协议的基础。”

  在发言结束时,周恩来呼吁:“我希望,参加会议的代表能够本着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利益,共同努力,寻求途径,来解决会议议程上的这些迫切问题。”

  当天会议结束后,中国代表团在“记者之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代表团顾问龚澎向到会记者介绍了周恩来在会议上的发言内容。

  当晚,周恩来致电毛泽东、刘少奇,报告了日内瓦会议的进展。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