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重视体育锻炼 冬季不穿毛衣毛裤和棉鞋【2】

朱薇

2018年07月11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3年整风期间,45岁的周恩来亲笔写就《我的修养要则》,对自己在学习、工作和思想修养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严格要求,并概括为七条修身警言,在最后特别提到要“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并以此作为“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然而,从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到紧张奋进的建设时期,忙碌的周恩来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越来越少,继续早年钟爱的多项体育运动也逐渐成为一种奢望。他曾回忆自己连做梦都梦到过划船,醒来后无限感慨:“这些年有多少事情等着我们去做。有时候工作忙,遇到棘手的事情、难遣的烦恼,紧张得连饭都顾不上吃,觉不能睡,真想立即回去约几位童年时的朋友,爬爬鼓楼,放放风筝。”

  尽管如此,为了使身体能更好地适应超负荷的工作,周恩来始终坚持几项简单易行的体育锻炼。他对乒乓球有着特殊的情感,中学时代就打下一定的基础,1939年坠马摔伤右臂后,更是有意识地多打乒乓球,以调理和锻炼右臂功能。长期陪周恩来打球的卫士摸索出一套适合他锻炼的打法:“如果总理是开会回来,他精神很好,我除递球任他扣、吊外,一有机会,也回敬他一个硬球;如果是办公中间休息时,我主要是把球供他右手,有时也送中线球,让他稍微挪动一下脚步,角度一定不能过大,以防摔跤;如果是夜间打乒乓,就要把球供给他最好的位置,使他不用挪步,就可较轻松地调动我左右奔跑。”

  散步是周恩来常年坚持的一种锻炼方式。他在1971年接见防治慢性气管炎的工作代表时,清楚地表达了自己对这项活动的钟爱:“老年人搞一些散步,做一些柔软活动,不能靠药物,要搞一些别的方法,提倡活动。人是高级动物,要动嘛!活动在先主要是呼吸新鲜空气,每天两三次,每次十分钟。人总是要活动的,尽坐着不行,散步也是个办法,锻炼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后来,邓颖超深情地回忆道:“你常常白天在繁忙的工作之中,抽几分钟散步观赏,在夜间你工作劳累了,有时散步站在甬道旁的海棠树前,你总是抬着头看了又看地欣赏它,可以从它那里得到一些花的美色和花的芬芳,得以稍稍的休息,然后又去继续工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