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四个现代化【2】

刘国新

2018年07月11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关于四个现代化的涵义及辩证关系

  周恩来认为,农业现代化,是指有步骤地实现农业的机械化、水利化、化肥化、电气化,还有良种化。工业现代化,主要是讲工业技术现代化,基本内容是工业生产机械化、自动化、电气化和化学化,用世界最新的技术把工业的各方面装备起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国防现代化,就是要搞尖端的国防,即原子、电子、导弹,航空要更快地搞起来,从而建立起现代化的国防工业和国防力量。其核心是建设一支掌握和运用尖端科学技术的强大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至于科学技术现代化,这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的关键,也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关键。主要求是:实事求是、循序渐进、相互促进、迎头赶上,努力用世界最新的科学技术成就把我国工业、农业和国防诸方面装备起来,并逐步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他在当时所说的科技现代化的具体标志是掌握和运用原子、电子、超音速等现代科学技术。因此,周恩来说:现在是“原子、电子时代,技术水平提高很快,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是没有的。”

  关于四个现代化的关系。周恩来指出:农业是基础,必须从各方面支援农业。工业领导农业。“以重工业为中心的工业建设,是不能够也不应该孤立地进行的,”“我们应该继续努力发展农业,求得农业和工业的发展互相配合,”周恩来在1962年12月曾指出,国民经济各部门如何结合?“一个是基础,一个是主导,把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四个现代化。”1963年1月,周恩来在上海科学技术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过去的科学基础很差。我们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们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关键在于实现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科学技术是关系我们的国防、经济和文化各方面有决定性的因素。只有掌握了最先进的科学,才能有巩固的国防,才能有强大的先进的经济力量。为了早日实现我国科技现代化,周恩来直接领导制定了《一九五六一一九六七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草案)(即十二年科学规划)这一规划提前5年,于1962年基本上完成,从而为我国科技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后又领导制订了第二个科技发展长远规划,即1963年至1972年科技发展十年规划。该规划实行不到5年,受到“文革”动乱的严重干扰,被迫停止了。

  除了分清四个现代化彼此之间的关系,周恩来还强调要把“四个现代化”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来看待,指出:“我们的四个现代化,要同时并进,相互促进,不能等工业现代化以后再来进行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又说:“必须在好的农业基础上、好的工业水平上,尖端技术才能突破,不然是不可能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