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南开“镜箴”与周恩来的气质【2】

张  颖

2018年07月10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在南开学校学习的四年,正值15岁到19岁青少年思想性格形成的重要时期,南开的教育对周恩来产生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虽然周恩来在南开学校学习期间一直穿布衣布鞋,夏天只有一件白长衫,入冬则是单薄的青棉袍,外面再罩一件已经泛白的蓝大褂,但这样的衣服周恩来却总是穿得干净整洁。虽因没钱到食堂吃饭,有时只能从家里带一小罐酱来下饭,但周恩来依然气色饱满,精神昂扬。在南开期间,以“镜箴”为鉴,周恩来所在的班级被评为全校班风第一,所住的西斋19号宿舍获得“整齐洁净”的嘉奖。 走上革命道路的周恩来,同样没有忘记南开的“镜箴”,他的衣着总是那样得体,神态总是那样平和。即使在南昌起义失败的时刻,周恩来仍能气质“勿暴勿怠”;在长征的恶劣条件下,周恩来仍旧颜色“宜和宜静宜庄”。愈是在关键时刻,愈是在危难之时,周恩来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气质就愈能成为鼓舞人们继续革命、坚持到底的动力,周恩来心中的镜子还将光辉折射到身边的战友身上,成为一种动力、一种勇气。在后来的对外工作中,无论是同对手谈判,还是与朋友交往,周恩来举手投足之间流露出来的温文尔雅,都曾让谈判对手折服,也曾让无数不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人开始重新认识中国共产党。

  我们不妨看看当年一些记者笔下的周恩来。《大公报》记者曾敏之在其《谈判生涯老了周恩来》一文中这样记述他见到的周恩来:“周恩来穿着派利士的西装,从他新理过发的容颜看,他显得英姿焕发。”第一次见到周恩来的斯诺看到周恩来简朴但是十分整洁的窑洞,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西行漫记》中写道:“他确乎有一种吸引力,似乎是羞怯、个人魅力和领袖的自信的奇怪混合的产物。”周恩来的魅力,让从没见过红军的斯诺确信,红军不是人们传说中的“无知的土匪和强盗”。

  成为新中国总理后,周恩来同样以其儒雅风度给中外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尼克松说:“他通过他优雅的举止和挺立而又轻松的姿态,显示出巨大的魅力和稳健。”海伦·斯诺认为,周恩来教养良好,所以在他任总理的活跃时期,东西方关系解冻是毫不奇怪的。印度外长梅农评价说:“周恩来的温文尔雅和雍容大度给每个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风度既掩盖了而又衬托出他的坚定态度。”无论是在与民主人士的交往中,还是在与世界各国政府首脑的外交谈判中;无论是在日内瓦,还是在万隆,风度翩翩的周恩来与人交往中的亲和力或许正是源于“镜箴”的“气质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

  “镜箴”,以镜子为鉴正衣冠,以箴言为鉴修德行,也许正是这面“镜箴”在一定程度上铸就了周恩来的不凡风范与高雅气质;也许正是这面“镜箴”,把南开时代的周恩来以更丰富、更鲜活的形象呈现在后人面前,镌刻在世人心中。〔作者张颖,女,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