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情到深处泪自弹【4】

孟红

2018年06月14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痛悼贺龙,惋惜流泪

贺龙元帅作为我党我军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在“文革”中受到林彪、“四人帮”一伙的迫害。他们一心要剪除其篡党夺权的障碍,一次又一次地煽动人揪斗贺龙。起初,周恩来曾经亲自派人把贺龙接到中南海来躲避林彪、“四人帮”一伙的无理取闹,以后又亲自参与研究,给他选定一处隐蔽、清静和保密的住处,指示部队把他保护起来。周恩来还亲自过问贺龙的医疗和生活问题。

但是,林彪、“四人帮”是惯耍阴谋诡计之流。到了1969年,经林彪的死党批准,他们卑鄙地用偷梁换柱的办法,从外地找来一个护士,冒充北京卫戍区的医生,把原来护理贺龙的医生偷偷换走。同年6月,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我国人民心中享有崇高威望的贺龙元帅被迫害致死……

1974年9月29日,经毛泽东批准,中共中央为贺龙平反,恢复名誉。

1975年6月9日,周恩来已经病魔缠身,但他仍然抱病前往八宝山参加“贺龙同志骨灰安放仪式”。周恩来和邓颖超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到休息室看望贺龙的亲属。周恩来心情沉重。他站在门口,手扶着门框,向里面望着,大声叫着:“薛明,薛明呢!”贺龙的夫人薛明连忙迎上前去。周恩来脚步踉跄地走前一步,声音颤抖地说:“薛明啊,我没有把他保护好啊!”说着,情不自禁地流出了痛心的眼泪。

薛明和孩子们的眼泪也不停地往外淌。贺晓明紧紧地握住周恩来的手,喉咙哽咽,只说了一句话:“周伯伯,您要保重身体!”

周恩来默默地看着她,缓缓地说:“我的时间也不长了。”在场的所有人听周恩来说出这句话,心都碎了,再也抑制不住满腔的悲愤、忧愁和痛苦,大家失声痛哭起来。

周恩来用颤抖的手在签到簿上签了名。徐向前元帅看到他的双手在哆嗦,便关切地说:“你病成这个样子,怎么还来了?”

周恩来极力抑制着自己的感情,沉痛地说:“这个会,我不能不来啊!”

周恩来本来还要代邓小平签名,那天邓小平正有外事活动而分身乏术无法来出席贺龙这个会。但由于后来周恩来的手一直抖得太厉害,才没有签成,而是派人把签到簿送到邓小平家,并嘱咐去的人说:“请他一定补签一个。”

在贺龙的骨灰安放仪式上,周恩来即席发表了讲话,他说:“贺龙同志是个好同志……”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