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杨立三抬棺执绋【2】

王树人

2018年06月13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下级抬棺执绋

  1954年,人民解放军第一任总后勤部部长兼国家食品部部长、中央军委财政部部长杨立三因患脑癌,医治无效不幸于11月28日逝世。12月7日上午,中央军委举行杨立三追悼大会,11时起灵,文官队第一个执绋的是周恩来。他坚持为杨立三抬棺并伤感地说:“我们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但不是无情论者,是杨立三把我从鬼门关抬出来的,我现在不送他一程,死人也会说话的……”他所说的“是杨立三把我从鬼门关抬出来的”是指中央红军长征途中过草地时,周恩来因病走不了路,时任总兵站部部长、中革军委保管处处长的杨立三硬是安全地把他抬出了这片“死亡之地”。刚走出草地杨立三便累病了。对于这次救命之恩周恩来念念不忘。这是周恩来坚持为杨立三抬棺执绋的重要原因。

  关心“替我牺牲的”司机的家属

  1955年4月11日,当时根据原定行程,周恩来应率中国代表团从香港搭乘“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参加亚非会议。国民党当局在港特务用60万港币雇人在1要该机右翼轮舱处安装了一颗定时炸弹,使飞机起飞约5小时后爆炸,11名乘客全部遇难,其中就有周恩来的司机、老红军钟步云。周恩来本人因为临时秘密改变行程,经昆明取道缅甸前首都仰光赴万隆参加会议,所以幸免。爆炸事件发生后,周恩来一直关心着这些空难烈士的家属。1956年4月11日,他参加在北京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的亚非会议死难烈士遇难周年纪念大会和安葬仪式,见到钟步云的妻子高秀英时握着她的手痛心地说:“钟大嫂,老钟是替我牺牲的。”高秀英悲痛之余说:“您能平安回来,就是全国人民的幸福。”而后,当知道钟步云生前每月都寄几十元钱给农民哥哥作生活贴补时,周恩来就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钱来按那数目不断地寄去。在钟步云逝世10周年之际,钟步云的哥哥说家里情况好转了,叫高秀英回家看看。高秀英从老家回来后告诉周总理说家里经济状况好了,叫总理不要再寄钱了。周恩来又问她这趟来回花了多少路费,因高秀英回家是从财务处借的钱,他就直接用自己的钱帮她补上了。1975年4月11日,在“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20周年时,深受疾病折磨的周恩来又想到了高秀英,就派人去看望她,并转告她如果有困难写封信告诉他。高秀英当时已老,身边6个子女都上山下乡插队去了。老人无依无靠,也就写信告诉总理身边没有一个照顾的人,有一次病了躺在床上要喝口水都没人端,自己下床时还摔在了地上,希望插队的小女儿回来留在身边照顾。周恩来见到信后,亲自批了一张条叫人去办。当时一个办事的局长知道了,就责问高秀英说,你知不知道总理病了,你还写信干扰总理的治疗。老太太一下急了,非常激动地说:“老钟生前跟你们在一起工作,死了这么多年,你们问过一句没?只有总理想着,派人问我有什么困难没有,我才写了信……”

  为翻译辩护

  1972年的一天,在中日招待会上为周恩来当翻译的周斌,由于在前天晚上忙个通宵,招待会开始后身心又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所以在日方的木村先生讲话时脑子已麻木的他竟糊里糊涂漏译了一段至关重要的话,即“中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才使日中两国人民梦寐以求的邦交正常化得以开花结果”。直到主桌的另一名翻译、好友小唐焦急地跑到台下向他大声提示后,他才知道翻译中出了问题。为了及时挽回不良影响,他赶紧承认刚才由于疏忽无意中漏译了几句话,并逐字逐句加重语气作了补译。也就在这时,坐在主桌上的他所在部门的一个负责人,不知是出于什么动机,朝周恩来说:“这可是严重的政治错误呀!”周斌听后吓了一跳,心想不妙,因为在那个强调绝对“忠诚”,有半点不恭就有可能被打成现行反革命的年代里,如果别人日后借机发难说他曾故意不把外国朋友赞颂伟大领袖的话翻译出来,是完全可以从政治上致他于死地的。周斌越想越后怕,顿时出了一身冷汗,便决定立即采取“主动”,轻轻走到周恩来身边,沉痛地检查自己不该这样粗心大意,造成这么不好的影响,并保证以后一定认真吸取教训,不再犯类似错误。周恩来听后只是朝他默默地点点头,接着把脸转向批评周斌的那个负责人,十分激动地说:“什么政治错误?我看这不是政治错误,而是肚子抗议!招待会即将结束,我们大家都已吃饱喝足,唯有他这个当翻译的,像走马灯似地忙上忙下,至今没有动过筷子,滴水未进……”由于当时还有外宾在场,周恩来没有也不便再说更多的话。说周斌是“政治错误”的那个负责人很不自然地低下头,一声不吭了。周斌万万没想到周总理会作这种表态,顿时百感交集,泪水夺眶而出,朝周总理深深鞠躬后回到座位上继续翻译去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