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为何劳山遇袭被周恩来称作一生中最危险的一次【2】

秦九凤

2018年06月11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幔帐后的枪口

  1936年12月25日,张学良放走蒋介石并草率跟着蒋介石到南京负荆请罪后,反被背信弃义的蒋介石无理扣押,导致东北军群龙无首,一片混乱。在救回张学良的问题上虽然大家是一致的,但在究竟是用文救(和平方法)还是武救(打仗方法)上却出现了互不相让的两派。最后,由张学良一手提拔的一帮“少壮派”们失去理智,在2月2日清晨枪杀了他们认为主和的六十七军军长王以哲,这就是东北军内著名的“二二”内讧事件。

  王以哲(字鼎芳)将军是东北军元老,是张学良的左膀右臂。他一直力主与共产党人和谈,团结全国一切爱国力量抗日,因此在东北军内享有很高的威望。他被自己人无理枪杀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发东北军的更大内乱。六十七军所属刘多荃师立即调转枪口,回师西安,很快就杀害了卫队二营营长于文俊(枪杀王以哲者),甚至还杀害了奔走于陕北、西安之间,劝说张学良与共产党人合作抗日的高福源将军,还扬言要追杀“少壮派”孙铭九、苗剑秋和应得田。

  再说,“少壮派”们谋杀了王以哲后,还打算杀害另一位东北军的军长何柱国。听到风声后的何柱国躲进了杨虎城公馆才免遭冤杀。失去理智的“少壮派”们并未就此罢手。孙铭九、应得田和苗剑秋几个人又一下冲到七贤庄周恩来办公室。周恩来一见他们那架势就明白了一切,这时如果示弱或是表现畏惧都会出现难料的后果。因此,当周恩来发现他们一个个气势汹汹地闯来时,他“嚯”地一下站起身,把桌子一拍,然后义正词严地训斥道:“你们要干什么?你们以为这样做就能救回张副司令吗?你们这恰恰是害了张副司令!”在周恩来威严的目光逼视下,“少壮派”们一个个像泄了气的皮球,不但收起了手中的枪,还一个个低下了头。周恩来立即不失时机地开导他们:“只要我们西安方面的东北军、西北军和红军搞好团结,保持住‘三位一体’的局面,我们就有强大的力量,我们救回张副司令的可能性就大;如果我们自己不团结,闹内讧,还有什么力量去救张副司令?”

  周恩来的话犹如黑夜里的一盏明灯,一下照亮了这几位莽撞的“少壮派”将军们的心。这时,他们也已得到消息,回师的东北军弟兄们正在追杀他们。考虑到自己性命安全,他们跪在地上向周恩来恳求帮助。周恩来不顾包庇之嫌,将他们送到红军设在云阳的总部。

  中央得悉西安如此混乱的情况后,立即电令周恩来等离开西安撤往云阳红军总部。周恩来深知国共合作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如果畏难撤走,就很难再回来。他把其他人撤走,自己坚守西安。为了向东北军表示作为朋友的哀悼和关心,他带着李克农和刘鼎,不顾危险,很快赶到王以哲将军家中吊唁。这时离王以哲被害才一个多小时。王以哲将军身中九弹,躺在血泊中,家中乱成一团,灵堂还没布置好。当时就有好事之徒恶意挑拨说:少壮派们杀王军长是受共产党的指使挑动的。这时,人在现场、年仅18岁的王以哲小舅子信以为真。当有人说中共的周恩来等人前来吊丧时,这位青年人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一下拔出手枪,将子弹推上了膛,一边藏身到幔帐后边一边大声说:“就让共产党人活祭我的姐夫!”

  一旁的王以哲夫人一听,顿时吓白了脸,她一把拉住弟弟的手说:“千万不能,人家共产党的周恩来是鼎芳真正的朋友。”说话间,周恩来等已来到王以哲灵前,他一边叫着“鼎芳、鼎芳”,一边痛哭失声,泪水夺眶而出。所有在场的人为之动容。王以哲的那位少不经事的小舅子也不由得跟着痛哭起来。

  这真可谓千钧一发,如果不是王夫人发觉并及时制止,那将是怎样的结果?今天回想起来也足以令人心悸。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