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弥留之际周恩来低声吟唱《国际歌》

2018年05月14日14:49    来源:淮安日报

编者按:周恩来一生至情至性、至高至圣、大智大勇、鞠躬尽瘁。他出身名门,却是苦难童年;从小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求索救国救民真理;拒绝蒋介石委任要职,发动组织指挥上海工人运动和南昌起义,实施战略大转移,力主毛泽东进党中央领导核心;处置西安事变“逼蒋抗日”,赴国统区与蒋介石斗智斗勇,艰难推进民主进程;开国前夜,秉笔起草《共同纲领》,筹备开国大典,组建政务院,运筹抗美援朝,编制“一五”计划;代表新中国走上国际舞台,打开外交局面,实现中法、中日、中美建交;“文革”中苦撑危局,殚精竭虑保护干部,千方百计维持经济运转,果断处置林彪事件;病魔缠身的晚年岁月,同江青一伙较量,把邓小平重新推上前台……值此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之际,淮安党史工办推出“杰出楷模”系列,再现伟人的真情与风采。

【成分】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不要忘记我们是革命者,任何时候都不要丧失理想信念。永葆理想的底色和信仰的力量,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作为周恩来总理家乡的党员干部,更要在践行初心上作出示范。

【原料】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遭受了严重的困难。在生死考验面前,周恩来对革命的信仰坚如磐石,致电中共中央提出迅速出师讨伐蒋介石,并组织领导了南昌起义。

起义军在南下途中,恰逢酷暑,加上负重过多,人困马乏。有战士回忆,每天行军休息下来的时候,因为过度疲劳,总是一倒地就呼呼入睡。往往一觉醒来,看见周恩来同志还在豆油灯下工作或踱着步子,默默沉思。周恩来顽强的革命意志,给广大指战员以极大的鼓舞。起义部队南下不久,周恩来身染重病,有同志劝他离开部队,他坚定地说:“我的病不要紧,能支撑得住,我不能脱离部队,准备到海陆丰去,扯起苏维埃的旗帜来。”当部队到达流沙时,他高烧不退,时常处在昏迷状态,有时神志不清,还在喊:“冲啊!冲啊!”

周恩来的革命信仰一直坚持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弥留之际,他还要来《国际歌》歌片,用微弱声音吟唱,对守在身边的邓颖超说:“我坚信全世界共产主义一定能实现,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会实现!”

以身许党许国,周恩来用毕生实践着理想信念,信念的光辉也照亮了他的一生。

(供稿人 刘波)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