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13岁的周恩来为何能答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过向宏

2018年04月13日11:37    来源:中国军网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童年周恩来的家庭家教家风

  ■淮安市纪委驻市卫生计生委纪检组组长、电影《童年周恩来》编剧 过向宏

  周恩来总理。(资料图)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壮口号,回荡在神州大地上已有一百多年了。它穿越历史烟云,震撼着雄阔的时空,至今仍有其朝气蓬勃的生命力。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年轻学子报效祖国而奋发畅游学海,砥励前行,一代又一代国之英才于是脱颖而出。喊出这句口号的周恩来当时只有13岁。

  那是1911年。在沈阳东关模范学校的课堂上,魏校长问同学们,你们为什么读书呀?有的回答说是为了当官,也有的回答说是为了发财,周恩来却铿锵回答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魏校长欣喜地称赞说:伟哉,周生!13岁,一般这么大的孩子还只会在父母亲面前撒娇,周恩来却胸怀这样宏大的格局,具有这种昂扬向上的志向,非同一般。日后,他果然为中华民族振兴崛起担当大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成为世人景仰的伟人。

  成人成才路,童年是起步。追根溯源,分析一下周恩来成长的人生轨迹就会得出正确的答案。周恩来曾说过“一个人的幼年所受的影响,往往在他的思想上、生活作风上长期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对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周恩来诞辰117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举轻若重的伟大公仆》文章上批示:“周恩来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德至今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都是给我们解读周恩来小小年纪何以立下宏伟志向的金钥匙。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