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不要把毛泽东看成神秘的、无法学习的领袖【3】

2018年02月12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学习毛泽东,就要学习他“争取大多数”,“而不是把自己缩小到最小的圈子里来空谈革命”的精神。

毛泽东在坚持方向、实现方向的过程中,十分重视争取大多数的问题。以民主革命时期为例,为什么要争取大多数?因为敌人的力量太强大,我们的力量太弱小。具体来说,中国共产党代表着无产阶级,而中国的无产阶级数量只有几百万,不到全中国人口的百分之一,代表这样一个阶级的共产党怎样才能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只有争取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所以周恩来说:“毛主席懂得,为把最反动的敌人消灭,就需要集合一切可能集合的力量。”为此,毛泽东的“根本着眼点就是把无产阶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运用到中国,争取最广大的人民大众团结在无产阶级周围来取得革命的胜利,而不是把自己缩小到最小的圈子里来空谈革命”。

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始终坚持了这个方针。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就对中国社会各阶级的情况作了透彻的分析,看到农民是最广大的同盟军,认为不依靠农民革命就不能胜利。后来到了农村,毛泽东又看到革命不但要依靠农民,还要争取中小资产阶级。抗日战争时期,民族矛盾上升,毛泽东坚持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全民族包括蒋介石在内的大资产阶级共同抗日。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及时纠正了土改中的错误,争取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的支持,用三年时间赢得胜利,建立起一个新中国。周恩来为此指出:“在毛主席领导下,争取大多数,为着共同事业奋斗,消灭反动统治,这一政策的运用,是我们最大的成就。这一点,我们青年要学习。要使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在中国胜利实现,一定要结合中国的实际,做许多艰苦的具体工作,不屈不挠地前进,长期地奋斗,努力争取大多数的人民,争取大多数的青年群众跟着我们走,而不是靠着我们这个小队伍。”

对毛泽东“争取大多数”的思想,周恩来不仅体会深,在实践中也做得十分出色。抗日战争时期,他长期战斗在国统区,做得最多的就是“争取大多数”的工作。他不仅争取了国民党爱国将领、民族资本家、知识分子、华侨领袖等各界爱国人士拥护抗战,还广泛开展了国际统一战线工作。很多人就是从周恩来身上看到中国的希望、中国的前途,从而下决心跟着共产党走,走向新中国的。

怎样才能团结大多数?周恩来也进行过不少值得重视的总结。他本人在同各方面人士的交往中,就一贯待人以诚,常说:“只有把对方当做朋友,人家才会把你当做朋友。”他还说过,“总是照顾大多数,为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这是毛泽东的一条重要经验。这也是他本人的重要经验。周恩来不光善于团结上层人士,对如何团结普通老百姓也有丰富的经验。他指出,在做许多具体工作的时候,“党的指导绝不要忽略群众日常生活上许多未解决的问题。应该细心去了解群众日常生活的需要”。比如为迎接国庆10周年,周恩来领导天安门扩建工作,周围的一些民宅需要拆迁,周恩来特别嘱咐有关工作人员:“对老百姓要安置好”;“要注意解决人民的居住问题,不能像旧社会那样只追求表面上的风光,而不顾人民的实际困难。”正是因为有周恩来的这些重要指示,拆迁工作做得十分周到、细致,在老百姓的支持配合下,这项巨大工程顺利完成。

今天,中国仍然走在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道路上,在这条路上还会碰到许多困难和问题。只有坚持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总结的“争取大多数”的经验,防止把自己缩小到狭小的圈子里去,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真正得到大多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我们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才能不断地向前推进。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