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如何评价周恩来朱德等7位老一辈革命家

2018年01月03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历史上要成就一番大事业,总要凝聚和依靠一批各有所长且特点鲜明的人才。在波澜壮阔的红色历程中,党内可谓英雄辈出,群星璀璨。论军事指挥,有朱德等一批功勋卓著的开国将帅;论党务工作,有刘少奇等思想深邃、笔耕不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论经济建设,有陈云等经验丰富的经济工作领导者;论外事外联,有周恩来等风度翩翩、机智幽默的外交好手……作为这个精英群体的核心人物,毛泽东知人善任,海纳百川,独具慧眼,对老一辈革命家的个性、能力、特点察识于胸。

  评价周恩来:总理角色的不二人选

  毛泽东1949年12月2日给柳亚子的信中曾说:“周公确有吐握之劳。”我们知道,曹操有过“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名句,毛泽东借此肯定周恩来的理政之勤、之德、之能。此前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谈到新中国政府未来组成时,其他人事都未商量,毛泽东却单独谈到:周恩来一定会参加政府工作,其性质相当于内阁总理。一直到1974年周恩来身患绝症,在筹备四届人大时,毛泽东仍然认为,周恩来是总理角色的不二人选,说:“总理还是我们的总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