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纪东:踏进西花厅总理值班室 周总理教我做秘书【5】

2017年12月14日16:58    来源:光明网

要具备综合概括能力

总理集内政外交于一身。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毛主席还说过,军委的重要事情也要请示报告总理。西花厅每天文电往来之多,真是到了数不胜数的程度。许多文电都要总理亲自阅批。既要保证不误事,又要注意总理的身体,所以秘书们要对文电进行分类。急件、重要的文电急办;不急的,有的立专项备查,有的在研究此类问题时再拿出送阅。老同志告诉我,总理为提醒秘书注意培养、提高分析综合能力,还曾专门为他们写了两句话:“要求综合,反对分散。”多年来,这已成为秘书能力培养的准则。

总理工作太忙,不可能每天亲自收集和阅览大量的信息资料,钱嘉东和我就承担了日常资料摘编工作,并根据总理的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向他汇报。书面汇报的,总理提出要求拉出纲目;口头汇报的,总理也限定三言两语讲清一个问题,要不失准确。这种综合能力,是思想水平、理论水平、文字能力及经验和阅历的全面体现,对此,我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总理也有意识地培养我。每天两大本《参考资料》和个别篇幅较长的报告,他都要我看后给他讲摘要。“九一三”事件后,总理还把林彪的讲话文章给我,让我把林彪的错误观点概括出来。

当时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曾经对我说过:“小纪,你们在总理身边工作,能学到很多东西。不管是文件,还是其他方面的事情,只要在总理那里通过了,就过关了。”的确如此,不论工作,还是做人,总理都是我们最好的导师和指路人。我在老人家身边工作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受教育的过程,是自我改造、提高修养的过程,这是我人生道路的重要阶段。这个过程使我受益终身,这个阶段奠定了我以后的人生旅程。(读者旋杰明荐自《难忘的八年--周恩来秘书回忆录》,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