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与梅兰芳的交往与情谊

2017年11月2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60年7月23日,毛泽东接见老舍、梅兰芳(右二)等文艺工作者

毛泽东第一次接见梅兰芳

1949年3月,中共中央迁往北平(1949年9月27日更名为北京),身处北平的周恩来没有忘记自己的老朋友梅兰芳。6月下旬,一封来自北平的邀请函送到了梅兰芳的手中。这是一封邀请梅兰芳赴北平出席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的邀请函,函件的署名是周恩来。不久,陈毅亲到梅公馆看望梅兰芳,以询问的口吻向梅兰芳说道:“周恩来副主席来电话说,毛泽东主席想请您在文代会期间唱几场戏,不知是否可以?”梅兰芳欣然允诺。24日,梅兰芳带梅葆玥、梅葆玖、王少亭等6人赴北平参会。

7月2日至19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平举行,出席会议的代表共614人,梅兰芳被推定为大会主席团成员。毛泽东以中共中央名义向大会发来了贺电,贺电说:“在革命胜利以后,我们的任务主要地就是发展生产和发展文化教育。”“我们相信,经过你们这次大会,全中国一切爱国的文艺工作者,必能进一步团结起来,进一步联系人民群众,广泛地发展为人民服务的文艺工作,使人民的文艺工作大力发展起来。”周恩来到会作政治报告,他强调指出:“文艺工作者是精神劳动者,广义地说来也是工人阶级的一员。”在那个年代,周恩来的这一评价无疑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极高肯定,也是给他们的一颗“定心丸”。作为会议代表,梅兰芳的心情是非常愉快而兴奋的,他说:“我在会场中看到的是光明、团结,一种活生生新鲜的力量鼓舞着我,使我感觉到逝去的青春又回来了。”

7月6日,梅兰芳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是梅兰芳第一次见到毛泽东。一回到住处,梅兰芳就兴奋地告诉夫人福芝芳:“今天我见到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副主席。毛主席是那样的和蔼可亲,令人敬爱。周副主席对每位代表都十分关怀。”会见过程中,周恩来还和梅兰芳“攀起了同行”。他握着梅兰芳的手笑着说:“说起来我们还曾经是同行哩!”这话说得梅兰芳一头雾水。周恩来解释道:“30年前,南开校庆,我们排演了话剧《一元钱》,北京文艺界曾邀我们到京演出。”梅兰芳一下子记起来,兴奋地说:“您在《一元钱》里演一个女子。演出结束后,好像还开了个座谈会。”周恩来笑着说:“对,虽然那是青年时代的事,但我们可以说是同行。”

既然是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而且代表分别来自解放区和国统区,会议期间代表之间互相切磋一下技艺,取长补短,也是会议的一项特色。为此,大会专门组织了演出委员会,先后安排35个文艺团体参加演出。梅兰芳演出了他的名作《霸王别姬》。演出那天,毛泽东身穿短袖白衬衫,在楼下第5排中间位置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谢幕时,毛泽东和大家一道起立鼓掌。演出归来,梅兰芳向家人激动地说:“我一出场就见到了毛主席。说实在话,这个戏我演了1000多场,都没有像今天这样淋漓酣畅。”

文代会即将闭幕,周恩来再一次接见代表。他特意对梅兰芳说:“您离开北平很多年了,还是搬回北平住吧!梅先生原来住的房子,我们会安排腾出来后进行修缮的,希望您能到北平工作。”梅兰芳此前在北平的住址位于东城无量大人胡同,是一所7个院落打通,并配有荷花池、假山花园的大宅子。七七事变后,梅兰芳不与日本侵略者和汉奸合作,避居香港。香港沦陷后,梅兰芳蓄须明志,甚至不惜“自伤”,坚决辞去了一切演出,靠绘画谋生。然而家庭和剧团同仁们的生计一直以来都靠梅兰芳的演出收入来维持,在兵荒马乱的年代,绘画不足以解决生活问题。梅兰芳不得不把北平的这所宅子卖掉,以维持家人和同行的生活。现在周恩来要协助解决他在北平的住处,自然让梅兰芳很是感动,但他表示:“回北平不能再住原来的房子了。因为那个宅院是我自己在抗战时期就已经卖了的,再住进去不妥。政府只要给几间宿舍,能安置下足矣。”周恩来非常赞赏梅兰芳的想法,嘱咐有关方面做好适当的安排。1951年梅兰芳到北京工作后,被安置在护国寺甲1号。这里曾是清末庆亲王奕王府的一部分,新中国成立前做过兵营。新中国成立后,政府专门进行了修葺,将其改建成一个三合院的住宅。到京后不久,梅兰芳的两个儿子先后完婚,梅家住房就显得有些局促。周恩来知道后找来有关方面负责人说:“梅兰芳先生家来往的客人多,来人拜访连个客厅都没有怎么行?”他嘱咐有关部门在院子的南面加盖了10多间住房,使院子成为典型的四合院,解决了梅兰芳的住房困难。

1949年9月初,梅兰芳接到了全国政协筹备委员会邀请他到北平开会的通知。当时,在全国还没有完全解放的情况下,政协可以说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构,不仅有政治协商的功能,而且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全体人民行使管理国家的神圣职责。梅兰芳立即赴北平参加了政治协商会议,并在会上发言。他说:“我们地方戏的工作者,在旧社会里面,向来是不被当人看待的。今天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翻身了,做了新中国的主人。”“现在我们既然在政治上的地位提高了,更应自觉,更应努力本位工作,在毛主席领导下,前进!”10月1日,梅兰芳与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了开国大典。梅兰芳的心中无比地骄傲与自豪,他真切地感到:过去的“戏子”如今成为新社会的主人,变天了,真的变天了!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