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新中国的卫生防疫事业

2017年11月16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 要]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对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的卫生防疫事业非常重视,把其看作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领导全国人民赢得反细菌战的胜利,揭露了美国侵略者的罪恶行径,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切实关心新中国的爱国卫生运动,将这一运动与反细菌战有机结合起来,提出许多具体的指导意见;指导鼠疫、血吸虫病等疾病的防治工作,关心受疾病困扰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使新中国的疾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这些努力都为促进新中国卫生防疫事业的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

[关键词]周恩来;卫生防疫事业;反细菌战;爱国卫生运动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从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出发,特别重视卫生防疫事业的发展,把卫生防疫事业看作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卫生防疫工作的方针政策制订以及防病治病的重大决策等方面,都有过许多重要的报告、批示和讲话,为新中国卫生防疫事业的发展和全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领导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反细菌战

新中国卫生防疫事业的发展,经受了严峻考验。这一方面在于贫穷落后的旧中国留下大量卫生问题,更重要的是,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场发动的灭绝人性的细菌战已成为新中国人民健康的最大威胁。在协助毛泽东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过程中,周恩来卓有成效地领导了反细菌战斗争,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

1952年1月下旬,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场上发动了大规模的细菌战,连续在朝鲜、我国东北和青岛等地投掷带有鼠疫、霍乱、脑膜炎、副伤寒、钩端螺旋体及回归热、斑疹伤寒等多种病原体的苍蝇、蚊虫、蜘蛛、蚂蚁、臭虫、跳蚤等带菌昆虫30多种,投掷面积遍布我国东北三省的34个县、市(《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报告书》,《科学通报》1952年特刊。),引起炭疽性脑膜炎和急性传染性脑炎等以前没有发生过的或很少见的疾病,在辽宁省沈阳、鞍山、辽阳等污染区内流行。(辽宁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编《辽宁省志·卫生志》,辽宁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10页。)2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就朝鲜前方敌人大面积空投带菌昆虫一事向毛泽东、周恩来等作了报告。2月19日,毛泽东在聂荣臻的报告中批示:“请周总理注意此事,并予处理。”(《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3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89年版,第239页。)这就把周恩来推到了领导新中国反细菌战工作的前沿。周恩来阅后随即向毛泽东作了报告,提出计划要办的几件事情:加紧试验前方业已送回的昆虫细菌;往前方派送防疫队和疫苗、粉剂及其他器材;在朝鲜外务相发表声明后,中国外长继起向全世界控告,以新闻舆论配合;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向世界和平委员会建议,发动反对美国进行细菌战的活动等。(参见《周恩来年谱(1949-1976)》上卷,中央文献出版社1997年版,第217页。)2月23日,周恩来又就反击美国细菌战一事致信毛泽东,提出了两个阶段的防疫计划大纲:第一阶段为目前病菌尚未发展情况下的准备和预防阶段,第二阶段为美国在我公开控诉后仍继续进行细菌战的全面采取紧急措施阶段。当日,毛泽东批准了这一建议。(参见《周恩来年谱(1949-1976)》上卷,第219页。)

根据上述防疫工作计划,周恩来首先利用国际外交舞台,争取国际社会的广泛声援。2月24日,周恩来发表支持朝鲜外务相抗议美国细菌战的声明:“如果全世界人民不坚决地加以制止,那么,今天落在朝鲜和平人民头上的灾难,明天就会落在世界和平人民的头上。”同时“号召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采取行动,制止美国政府这种疯狂的罪恶行为”。(《人民日报》1952年2月25日。)3月8日,周恩来再次发表声明,抗议美军自2月29日至3月5日,先后以448架次军用飞机侵入中国东北领空撒布大量传播细菌的昆虫;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起来制止美国政府这种疯狂的罪恶行为。(参见《人民日报》1952年3月8日。)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