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如何面对南昌起义这段历史

2017年11月09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

  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的人字形附馆和牌楼式的景门,呈“八一”图案。

  1927 年8 月1 日,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2 万余人的革命武装,举行南昌起义,从此揭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斗争的历史。1933 年6 月30 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关于决定“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命令,指出:“南昌暴动是反帝的土地革命的开始,是英勇的工农红军的来源。特决定自1933年起,每年八月一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 1933 年7 月1 日,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决定:“以每年‘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日。并于今年‘八一’纪念节授与战旗于红军的各团,同时授与奖章于领导南昌暴动的负责同志及红军中有特殊功勋的指挥员和战斗员。” 1933 年8 月1 日,周恩来出席红一方面军为庆祝“八一”建军节而举行的阅兵式和前方军事比赛大会,作总结报告。这天,周恩来还获得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授予的一等红星奖章。

  1949 年,毛泽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制定军旗时指出:军旗要有“八一”二字,表示1927年8 月1 日是中国人民举行南昌起义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历史节日。“文革”初期,有人提出要将建军节日期改为9 月9 日,即秋收起义的时间,毛泽东坚决反对。1967 年,毛泽东对中国人民解放军代理总参谋长杨成武说:“‘八一’不能改,这是很重要的一天,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并要杨成武将这段话的内容向周恩来汇报。1969 年6 月28 至30 日,毛泽东在湖南、江西与当地党政军负责人的谈话中,肯定了“八一”南昌起义的历史作用和周恩来等的历史功绩。所以从20 世纪70 年代以来,史学界在评价南昌起义时,都采用“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的提法。

  建国后,周恩来面对南昌起义这段历史,不管是在重要的中央会议上还是在轻松的宴会上,不管是正式动笔写稿还是私下的随意讲话,不管是在“文革”前还是在“文革”中,不管是身体健康时还是身患重病时,他总是对其失败教训说得多,对其伟大意义说得少;对战友的功劳大谈特谈,对自己的业绩避而不谈。这充分反映出周恩来谦虚谨慎和勇于自我批评的美德。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