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在海外,寻访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

2021年06月24日1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周恩来青年时在柏林一座公园游船上的照片。 资料图片

100多年前,中华民族危亡之际,一批批热血青年远渡重洋,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他们踏足西欧、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理念,其中许多优秀代表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建立了不朽功勋。今天,革命先辈们上下求索、一心报国的赤子情怀,依旧激励着步入新时代的中华儿女。

德国——

柏林湖边的革命印记

本报记者 李 强

1922年至1923年,赴欧洲勤工俭学的周恩来曾在德国柏林居住过一段时间。其间,他联络勤工俭学学生和进步华工,宣传无产阶级革命的思想,推动旅欧共产主义组织的筹备工作。在柏林一座公园的游船上,他留下了青年时期最著名的照片之一,记录下时代的深刻印记。

在坐船游湖的几张照片中,年轻的周恩来英气勃发,同行的旅伴还有他的入党介绍人刘清扬、张申府等人,他们都是赴欧勤工俭学的同窗,同周恩来一起从巴黎搬到柏林。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名誉院长、汉学家余德美,多年来深入研究中共早期革命者在德的历史,并通过照片为人们勾勒出周恩来在柏林的生活片段。经她考证,周恩来的游船照片拍摄在柏林蒂尔加滕公园的新湖。公园有一片巨大的森林,郁郁葱葱,游人如织,湖边有一家名为“新湖边上咖啡馆”的餐厅,自1896年营业至今,一直提供游船租赁服务。据记载,上世纪70年代,周恩来在会见德国客人时回忆起自己的柏林岁月,那时他经常在森林里或湖上谈论当时的革命形势。

据考证,周恩来在柏林期间曾居住在柏林维尔默斯多夫皇家林荫路45A,即今天的联邦林荫路45A。1922年3月12日,刚抵达柏林不久的周恩来,给他在英国伦敦的南开学校同学常策欧发去一张明信片,上面标注了通信地址。旅欧期间,周恩来与常策欧通信多达上百封。

皇家林荫路住所几公里外的康德大街118号,是当时中国大学生协会的活动中心,设有图书馆、乒乓球桌和办公室等。余德美说,当时中国大学生协会大约有280名会员,周恩来等中共早期革命者和左派学生经常在这里活动,一些来往柏林的同志也常在这里暂住。除在当地开展革命活动,周恩来还频繁来往于柏林和巴黎之间,酝酿筹建共产主义组织。

1922年6月,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在巴黎成立,周恩来从柏林赶来参加会议,就组织章程草案作了报告。将近一年后,旅欧少年共产党已有成员72人,领导旅法、旅德和旅比支部。1923年2月,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在巴黎召开临时代表大会,通过了周恩来的建议,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改名为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周恩来当选为执行委员会书记。为了便于从事党团工作,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周恩来于1923年初从柏林返回巴黎。

余德美说,周恩来等赴欧勤工俭学的早期中国共产党人,许多都参与了五四运动,他们努力了解欧洲,试图在“中西结合”的基础上为中国找出一条新路。在欧洲期间,周恩来坚定了他的理想信念。1922年3月,周恩来表示:“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

(责编:唐璐、张妍)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