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新编现代京剧《杰出楷模周恩来》在淮首演

2021年06月20日07:32    来源:淮安新闻网

  6月18日晚,淮安市重点扶持打造的文艺剧目和建党100周年重点献礼剧目之一——新编现代京剧《杰出楷模周恩来》在淮安大剧院成功首演。该剧通过“京剧+影像”的艺术表现手法,聚焦周恩来总理感人肺腑的事迹,再现了波澜壮阔的党史画卷,让周总理崇高的楷模精神和坚定的党性修养更加深入人心。

  《杰出楷模周恩来》是按照淮安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市委宣传部关于挖掘周恩来红色资源、创作表现周恩来精神文艺作品的要求,由江苏省长荣京剧院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创编而成。该剧由周恩来总理侄女,全国政协第九届、第十届委员周秉德担任总顾问,国家一级编剧胡学纯担任主编,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姚志强担任导演,中国戏曲音乐学会会长谢振强亲自担任唱腔和音乐设计。江苏省长荣京剧院特邀上海京剧院著名当红老生、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傅希如,重庆京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周利帮演助阵,并集结了江苏省长荣京剧院内著名麒派老生、紫金表演奖和白玉兰奖获得者姚中文,著名梅派青衣、紫金表演奖获得者刘维青,优秀青年演员武自强、陈乙畅等一大批优秀演员参与演出。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积极响应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方便在各地开展巡回演出,江苏省长荣京剧院还专门为《杰出楷模周恩来》打造了三套强大的演出阵容。

  据介绍,《杰出楷模周恩来》的故事从周恩赴欧洲留学并建立党组织展开,选取了第一次国共合作、长征、日内瓦会议、黄河抢险、文革岁月等几个重要历史片段,集中表现了周恩来总理信仰坚定、大公无私、勤政敬业的伟大楷模精神,以及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全心全意的党性光辉。剧中精彩的故事内容和演员们精湛的表演引发了现场观众们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融媒体记者 储君

  融媒体编辑 高尚杰

  通讯员 汤亚军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