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的朴素岁月:当总理26年间只穿三双皮鞋

2021年03月08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总理侄女周秉德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与我们一同缅怀周总理。据周秉德透露,周恩来总理一生艰苦朴素、亲民爱民,在其担任总理26年期间,总共只穿了三双皮鞋。

  周秉德透露,周恩来一直非常俭朴,平时在家里吃饭,都是一荤一素一个汤,有时候一条鱼这顿饭没吃完,就留着下一顿再吃,不会没吃完就丢掉,实际也是“光盘行动”。他坚持每个礼拜要吃上两三次粗粮,说不能忘了本。因为在红军长征的时候,根本吃不上东西,忍饥挨饿的。即使到了淮安时期,也很俭朴。在困难时期更是如此,周恩来把自己的粮票定得特别低,一个月加起来才32斤。那时候整个物资匮乏,牛奶一般都是一天一小瓶,在困难时期,一周喝两瓶,等于是三天喝一瓶。那时候的肉也特别少,他就把肉票让给我伯母,因为伯母身体不好。

  在饭桌上,掉一点饭粒,一定要捡起来吃掉。有的卫士长在回忆的时候也说过,总理的手是受伤的,不可以随意摆动,吃饭的时候在手上沾了一个饭粒,他想赶紧把饭粒吃掉,都很难很难,费了很大劲吃到嘴里,也不能浪费一点点。他节省的意识是非常强的。

  不仅仅是吃,在穿上也是这样。周秉德说,整个26年担任总理期间,他只穿了三双皮鞋,一双凉鞋,不肯要新的皮鞋。鞋底磨坏了,经常就要换底换掌,别人给他买了新鞋新衣他也不愿意穿,就用原来老的,他不愿意穿新的,把衣服也穿得补了又补。看他的照片一直都是很笔挺的、很整洁的,但是里面是很多补的衣服、领子。因为那时候都是中山装,中山装就看见领口和袖口,只有袖口和领口是坏了的,过一些日子可以换一换比较白净的,其实里面的衣服补丁是很多的。他的睡衣、睡袍也是。一件蓝白条的睡袍,几十个补丁,上面有手绢、小毛巾、纱布等等补了很多。(朱书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