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红色文物背后的南昌起义:点滴记忆再现风云岁月

2021年03月05日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百年华诞】红色文物背后的南昌起义:点滴记忆再现风云岁月

【现场同期】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研究馆员 肖燕燕

你看,江西民众慰劳前敌革命将士委员会捐款给起义军的收条和回信,非常珍贵,这个都是原件。

【解说】牛年新春伊始,站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柜内两张已泛黄的纸张前,纪念馆研究馆员肖燕燕告诉记者,这是馆内的镇馆之宝。

【解说】1927年8月1日,随着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就此拉开,人民军队也从这里走来。

【解说】在这段历史的背后,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随着一件件文物的收集,重新呈现在世人眼前,流传近百年的资料与物件也从多角度再现了南昌起义那段风云岁月。

【解说】肖燕燕所介绍的收条与回信便是见证南昌起义的文物之一。1927年8月2日,江西民众慰劳前敌革命将士委员会负责人之一朱大桢将募集到的一万银元送到了国民党江西省党部——这时的江西省党部是以共产党员为核心的国共合作组织,并交给了共产党员黄道和罗石冰。

【同期】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研究馆员 肖燕燕

捐过来之后,当时手续很清楚,收到当时就写了个收条,表示我们收到了这个,然后第二天3日,他把这个(捐款)发下去,有个结果然后又写了一个回信,就告诉他我们这笔钱是怎么用的,交代得很清楚,就说明当年的起义部队纪律就非常严明。

从南昌起义时期使用过的汉阳造步枪、八二式迫击炮,到周恩来佩戴过的手表、起义军使用过的水壶……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展出像这样的红色文物展品共有407件(套)。近年来,馆内通过声光电、多通道环幕投影、虚拟现实等科技手段,增强展览的表现力,给观众带来全新的参展体验,也将那段历史立体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同期】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双语讲解员 刘可

我们现在看到的攻打敌方总指挥部主要是采用一个声光电的技术,加上我们的激光投影和视频融合,全面呈现出了南昌起义中打得最为激烈的一场战役。

目前,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及所属的八一起义总指挥部、贺龙第二十军指挥部、叶挺第十一军指挥部等5处旧址,免费对公众开放。

南昌市民胡晓波带着自己的孙子在一幅老照片前驻足良久,认真交流。

【同期】南昌市民 胡晓波

建筑物、史料更多了,更丰富了。参观了解得更详细了,首先我们生活在南昌,南昌是打响第一枪的地方,对南昌的(历史)情况应该要有所了解,再一个接受一下红色教育对他将来的成长也有利。

记者 姜涛 李韵涵 江西南昌报道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