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高振普:周总理言传身教拒收礼品

李伟

2020年12月31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邓颖超贴身警卫、原中央警卫局副局长高振普少将向网友讲述记忆中的周总理。

  高振普介绍说,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是按照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的思想作风去办事,受他们言传身教的影响。比如不准接受地方送的土特产、礼品。不但要退回去,还要受批评。“总理的一举一动就是这样去做,他的做法就是对我们的要求。我们也不可能用总理的名义去要点什么,索取点什么,因为总理都不要什么。”和总理到广州去,香蕉很便宜,却没有一个人买一斤带回来。到了新疆,有北京冬天见不到的哈密瓜,也因为怕造成不好的影响而没有人买。

  高振普回忆,周恩来总理每次办完公以后,自己要把办公桌上的毛笔、铅笔、印台都摆好了。站起来离开座位的时候,还要把椅子往里推一推。“像这样能不影响我们吗?我们也得做到这一点。”(李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