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的“户籍卡”公开 讲述南京红色记忆

2020年12月23日11:40    来源: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京是一座红色之城,拥有大量珍贵的红色档案。12月22日,南京市档案馆的南京红色档案展示教育室建成并开放,一批讲述南京党史的红色档案首次公开与观众见面。

  长期以来,南京市档案馆致力于发挥资源优势,讲好“四史”故事,在宣传传承红色基因中发挥重要作用。6月20日,南京首家红色档案展示教育室在浦口区档案馆建成并对外开放;11月,江北新区南京红色档案展示教育室完成建设。

  此次开放的南京市第三个红色档案展示教育室,位于南京市档案馆,展览分为“初心如磐”“中流砥柱”“黎明破晓”“激情岁月”“圆梦小康”5个部分,从档案的角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南京的探索足迹,部分珍贵档案首次展出。

  展览以红色档案为载体,真实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烈、英模群体坚定理想信念、对党无限忠诚、顽强战斗作风、崇高精神风范,带领南京人民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历程,充分发挥了红色档案资源的教育、感召和激励作用,对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洗礼、激发新时代使命担当,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石臼渔歌》

  “我们生活在湖上,我们战斗在湖上,石臼湖上是家乡……”一份《石臼渔歌》的歌纸再现了新四军在江南地区坚持战斗的豪情和乐观主义精神。南京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朱丽娜介绍,1943年3月,新四军1师巡视团员孙海云随部队来到南京高淳,在石臼湖边看到了美丽的景色,他用贝壳在沙地上写下歌词,后由作曲家涂克谱成曲。这首歌在新四军部队和苏南人民群众中广为传唱,大大鼓舞了战士们的士气。

  尹德伦的入党志愿书

  收藏于南京市溧水区档案馆的“溧高县新桥区、韩古区等地1945年党组织情况登记表”,生动显示了抗战胜利前后,党组织在南京周边地区得到蓬勃发展的情况。18岁女战士尹德伦的入党志愿书也非常珍贵,“这上面列出了尹德伦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将怎么做,对时局该怎么认识等信息,让人感受到一个战士在各方面的成长。”朱丽娜说。

  周恩来同志的个人户籍卡

  从1946年5月到1947年3月,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代表团战斗在南京梅园新村,与国民党当局展开和平谈判,出色完成了所肩负的重要使命。此次展出的一张周恩来同志的个人户籍卡是那段历史的见证。

  南京解放前夕金陵支队干部统计表

  “中共中央华东局宣传部编印的城市接管工作学习提纲”“南京调查资料”“南京解放前夕金陵支队干部统计表”“南京解放前夕中共南京地下党学生工作委员会组织系统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布告”……这些珍贵的档案,还原了南京解放的全过程。

  长江大桥建设档案和小红花艺术团档案

  长江大桥建设档案和小红花艺术团档案,凝聚的是南京“一大一小”的历史。提供这些档案的南京收藏家王世清说,这些档案中的一件南京长江大桥桥墩保护计划的草稿非常重要,揭示了南京长江大桥建设过程中的艰辛。

  南京市档案馆负责人介绍,作为红色档案展示教育室建设的配套工程,三个红色档案素材库也如期完成建设。三家“红色档案展示教育室”基本都采用“三库+”的模式,即每个室内容的80%—90%利用了“三库”资源,10%—20%选取各地特色资源,既一脉相承又各具特色,成为一道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其中,“红色图片库”含2000多幅图片,“红色图书库”列出图书200种,“红色视频库”有视频资料32个共179集。红色档案素材库的建设,对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价值,继续建设南京红色档案展示教育室,打造南京红色档案品牌提供了有力保证。

  据了解,南京市档案馆还将进一步完善展览内容,运用更多现代化、信息化元素,加强与观众的互动,不断拓展传播途径,推动红色档案展览成为档案文化精品、优秀党建阵地,更好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血脉、奋力建功新时代。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