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妙语评项羽

2020年12月04日08:30    来源:学习时报

1966年,周恩来总理在北京新街口总政排演场审查出国节目时,对京剧《霸王别姬》中的项羽,从头至尾连用了六个“一”字开头的成语,这六个成语不仅把项羽的性格特征和失败的全过程刻画得入木三分,而且妙语连珠,风趣幽默,画龙点睛,每句成语都运用得恰到好处,听罢令人既哑然失笑,又耳目一新。

京剧《霸王别姬》的一开头就是刘邦发兵攻打项羽,接着是项羽金殿议事。群臣根据当时的不利形势,纷纷劝阻项羽不要出兵迎敌。但项羽刚愎自用,不听劝阻,决意出战,最后竟然蛮横地宣布“退班”。戏演到这里,周恩来总理轻轻地说道:“一言堂。”

项羽回到内宫后,虞姬又苦口婆心,继续规劝项羽千万不要出兵迎战,以免中了刘邦的奸计。项羽却不耐烦地挥了挥手,武断地说道:“孤意已决,明日发兵。”周恩来总理评论说:“一家之长。”

当戏演到项羽率领军队孤军深入到刘邦早已设好的埋伏圈时,周恩来总理评论说:“一意孤行。”

随后,当项羽被围垓下难以脱身时,周恩来总理评论说:“一筹莫展。”

演到虞姬安慰项羽,项羽心情沮丧,摔了酒杯,咏唱“力拔山兮气盖世”时,周总理十分惋惜地说道:“一曲挽歌。”

戏快要结束时,项羽四面楚歌,虞姬被迫拔剑自刎,香消玉殒。

周恩来总理叹了一口气,说:“一败涂地。”

(摘自2010年29期《政府法制》)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