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传承恩来精神  严谨务实履职

陆  野

2020年10月13日11:00    来源:新华日报

  周总理是全党的楷模,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共产党人心中铸起了不朽丰碑。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要争做表率,为优良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发挥更大作用。

  第一,始终坚持“两个维护”最高政治原则。全力监督保障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重视解决严重影响脱贫攻坚长效的城乡教育差距问题,推动农村小教点优化撤并达标。重视解决严重影响基层治理效能的突出问题,推动乡镇党委完善并执行基础性制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第二,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高价值取向。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学校食堂、小区物管、墓葬、非法金融、安全生产、营商环境、招标投标、基层城管、医疗骗保等九个方面突出问题,一个常委(委员)一个专题、一个团队、一抓到底,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第三,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校准查办重点,坚决查处一批口碑极差、民愤极大、罪大恶极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建立重要案件剖析运用机制,推动墓葬改革、建立学校食堂“阳光采购”平台,推动开展领导干部参与民间借贷、生猪检验检疫、小区配套幼儿园等专项治理。开展“一案一警示”,开设“好家风好人生”家风课堂。

  第四,始终坚持高素质专业化、严而又严自身建设标准。做到政治、业务、形象“三个过硬”,坚持“仗要打了才会”“监督什么就要研究什么”,明确室主任、派驻组长必须工作在监督、办案一线。坚持“纪检监察干部要纯而又纯”,“纪检监察干部要有纪检监察干部的样子”,严格执行“八严禁”,建设“严谨、务实、公道、正派”的机关文化。

  (作者系宿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