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学习恩来精神  勇于担当尽责

王书龙

2020年10月13日10:59    来源:新华日报

  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周恩来精神,就是要围绕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尤其要在担当作为上勇立潮头、奋楫争先。

  担当作为,要有“敢字当头”的精神气质。敢不敢亮剑,敢不敢斗争,是检验政治担当的试金石。“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我们要像周恩来那样,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要围绕落实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工作重点,全面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尤其是在办学方向、意识形态、师生利益等重大问题上,及时表明立场,敢于开展斗争,做“斗士”而不是做“绅士”。

  担当作为,要有“善作善成”的工作本领。学习周恩来把握原则、统筹全局的艺术,做到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统一。要围绕“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总要求,确保党的教育方针不折不扣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四个服务”不出现偏差;要研究高校政治生态建设特点,善于对症下药,解决问题;要抓住责任落实这个关键,促进各类责任主体各司其职;要坚持问题导向,治标与治本结合,实现“三不”一体推进。

  担当作为,要用“工作实效”来检验。周恩来一直提倡“讲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检验我们对教育方针和办学方向的监督成效,就要看高校培养出来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还是旁观者和反对派;检验对落实党的领导的监督成效,就要看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否全面贯彻,各级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检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就要看校园政治生态是否向善向好,腐败的存量是否明显化解、增量是否被有效遏制,师德师风是否净化纯洁,师生员工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信任指数有没有新的提高。

  (作者系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