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弘扬恩来精神  践行为民理念

刘海涛

2020年10月13日10:54    来源:新华日报

  一是紧紧依靠人民。周恩来同志一直强调人民群众是力量的源泉。我们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事业归根到底就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来自于人民群众。近年来,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紧紧依靠群众支持开展反腐败工作,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监督机制,拓宽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使其与党的自我监督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在群众支持中凝聚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力量。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过程中,开展“作风聚焦”电视问政,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节目现场曝光100余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群众的广泛参与,取得良好效果。

  二是不断造福人民。在著名的伯延调研中,周恩来同志不为太平假象所惑,调查到人民公社食堂存在的问题。随后,他果断向毛主席提出建议,最终取消了大锅饭。“多为人民干些工作”,是周恩来同志夙夜在公的心愿。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坚持把造福人民贯穿到纪检监察具体的工作中,积极回应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期待。聚焦执纪为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不断拓展教育、医疗、低保、金融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始终植根人民。1951年10月,周恩来同志接见老根据地代表时讲“下山不忘山,进城不忘乡” “如果忘了,就是忘本”。牢固树立人民观,就要像周恩来同志这样,深入群众,迈门槛、进心坎、听真话,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不断思考、实践、总结、升华。信访举报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做好这一“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信访大起底,市、县两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化解,到群众家门口了解诉求,对漠视群众诉求的现象坚决查处,全市信访举报工作成效明显。

  (作者系省纪委常委,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